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戚聿东,杜博,温馨:“国有企业数字化战略变革:使命嵌入与模式选择——基于3家中央企业数字化典型实践的案例研究”
发布时间:2021-11-04       浏览量:

戚聿东,杜博,温馨,国有企业数字化战略变革:使命嵌入与模式选择——基于3家中央企业数字化典型实践的案例研究,刊发于《管理世界》2021年第11期。

摘要:进入新时代,国有企业面临功能使命新内涵、分类改革新思路和数字化发展新趋势的嵌套融合,要求国有企业创新开展数字化战略变革,支撑企业高质量履行国家使命。在这种背景下,本文基于3家中央企业的数字化变革实践,系统探索国家使命嵌入国有企业数字化变革的机制与路径,以及在不同使命导向下国有企业数字化变革的模式选择。研究发现:(1)新时期国有企业聚焦经济发展、战略支撑和公共服务的功能使命,由商业功能性、战略功能性和公共功能性国有企业分类承担;(2)基于“定位机制—映射机制”的“外循环”路径和国有资本战略定位的“内衔接”路径构成了国家使命对国有企业数字化战略变革的“双重双向”嵌入机制,引领国有企业构建市场导向型、能力导向型和公共导向型的数字化变革模式;(3)3类变革模式分别产生了敏捷强化、韧性强化和适应性强化的作用机制,支撑国有企业分类履行功能使命。本文通过构建国家使命导向下国有企业数字化战略变革的理论模型,试图弥补国有企业数字化战略变革模式整合不足等研究缺口,并揭示数字化战略变革支撑国有企业履行功能使命的中介作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