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蔡宏波,遆慧颖,雷聪:“一带一路”倡议如何推动民族地区贸易发展?——基于复杂网络视角
发布时间:2021-09-29       浏览量:

蔡宏波,遆慧颖,雷聪,“一带一路”倡议如何推动民族地区贸易发展?——基于复杂网络视角,刊发于《管理世界》,2021年第10期。


摘要:本文以统计对比和复杂网络分析的视角,分析“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背景下我国民族八省区外贸发展水平及其变化,在此基础上通过社团划分深入考察民族地区贸易发展变化并解释“一带一路”倡议是否以及如何发挥作用。与以往研究不同的是,文章运用加权极值优化算法讨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前后民族地区外贸发展在全国省际贸易网络中的地位变化,分别选取2001~2018年的18年和2013~2018年的6年进出口贸易数据计算两种概念、两种时间维度下的外贸依存度以及调整后的余弦相似度,最终以社团划分的方式刻画民族省份对外贸易及与我国其他省份的相似性。研究发现,“一带一路”倡议明显改变了民族地区的贸易发展态势及其在全国的贸易地位,不但使得民族地区的对外贸易总额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而且充分挖掘了民族地区货源型产品进出口能力和潜力。特别是,民族八省区的外贸总额和外贸结构增长和优化均十分显著,与具有相似外贸结构和外贸发展态势的其他省份对比,验证了“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推动民族地区贸易发展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