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李翀,张世铮:“超发”的货币到哪里去了
发布时间:2021-08-20       浏览量:

李翀,张世铮,“超发”的货币到哪里去了,刊发于《学术研究》,2021年第8期。


摘要:

经济学界经常引证的一个原理:货币供给增长率-实际产值增长率=通货膨胀率,经济学者们也经常根据货币供给与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大小来说明货币是否过度发行。但多个国家的现实情况表明,货币供给增长率超过产值增长率未必导致通货膨胀。这样,"超发"的货币到哪里去了?实际上,决定货币需求量的不仅有实际国内生产总值,而且还有全部商品和各种金融资产的交易量,部分货币会进入二手商品市场和金融市场。与此同时,在货币供给增加过程中,只要人们没有形成通货膨胀的预期,部分货币就会沉淀在存款账户,造成货币流通速度下降,从而在一定程度抵消货币供给增加的影响。因此,货币供给增长率超过实际产值增长率未必是货币超发,也未必造成通货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