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著作】李实等:《21世纪中国农村贫困特征与反贫困战略》
发布时间:2019-01-04       浏览量:

李实等:《21世纪中国农村贫困特征与反贫困战略》,经济科学出版社,201810月。

简介:

中国贫困人口的减少和贫困发生率的下降都是基本的事实。对于其背后的原因需要解释,然而在解释上并非易事,因为原因有很多很多。而且,从数量上能够解释清楚哪一种原因更为重要,不能不说是学术界所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在对中国减贫效果解释上,有着不同的观点和看法。首先,减贫是主要得益于中国的高速经济增长吗?从一些相关的研究成果来看,中国的高速经济增长对于农村减贫具有决定性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经济增长能够带来居民收入的同步增长,那么减贫效果会更加明显。特别是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经济增长率基本在8%左右,但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率超过了10%,特别在80年代初,农民收入超高水平增加,导致了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度下降。

微信图片_201901041536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