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著作】李由等:《新编政治经济学》
发布时间:2018-09-12       浏览量:

李由等:《新编政治经济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7月。

简介:

政治经济学(传统英译political economy)是古典经济学的基础理论,也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组成部分。斯密、马克思等经典作家以来,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出现了许多新现象、新问题,这就要求在坚持继承古典学派和现代经济学,特别是继承马克思的基本理论的同时,经过多元性吸纳和批判性综合,对政治经济学进行创造性转化和现代化叙述。本书为北京师范大学“新世纪高等学校规划教材经济管理基础教材系列”,20187月出版。全书共九章,按照资本永无止境地追逐剩余价值的经济原则,从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出发,依循从劳动、商品、货币到资本,从价值创造、价值交换到价值分配,从个别资本、再生产到总资本、社会再生产的进程而展开的理论逻辑,系统构建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本书的这种努力突出表现在第一章关于政治经济学的一般思考,第二章关于劳动、商品和价值的理论分析,第四章关于资本运动和剩余价值生产的两阶级、产业资本的模型分析,第五章探讨的资本积累、知识生产、分工扩展和扩大再生产理论,第六章探讨的商业资本、市场成本和剩余价值实现问题,第七章对于剩余价值分配和生息资本利息、土地地租,第八章对于竞争与垄断、垄断资本、金融资本、知识资本、国际资本和资本主义政府,第九章对于社会再生产和经济危机等领域新现象、新问题的观察和分析。本书共65万字,可供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社会学等相关领域研究和本科生、研究生教学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