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徐建炜、邹静娴、毛捷:“提高最低工资会拉升产品价格吗?”
发布时间:2017-12-08       浏览量:

徐建炜、邹静娴、毛捷:提高最低工资会拉升产品价格吗?,《管理世界》,2017年第12期。

摘要:

最低工资的提高是否会影响价格水平?本文通过构建企业—产品层级的理论模型,指出最低工资标准的变动不仅会对受到最低工资约束(binding)的企业产生直接影响——“自身效应”,还会对那些不受最低工资约束(non-binding)的企业产生间接影响——“竞争效应”,其净效应是二者之和。进一步,我们通过合并2007~2011年的抽样调查企业数据及其对应的货物销售数据,以及涵盖全国县级行政区域的月度最低工资数据,构造与理论一致的指标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最低工资每上调10%,通过“竞争效应”和“自身效应”带来的产品价格涨幅分别为0.07%0.02%,上述结果在统计上显著,且十分稳健。研究还发现,“自身效应”对于那些工资更接近最低工资标准的企业更显著;但是,随着市场集中度的上升,“竞争效应”会变得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