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蔡宏波、李明洲:“少数民族家庭消费结构与特征——基于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的分析”
发布时间:2017-08-29       浏览量:

蔡宏波、李明洲:少数民族家庭消费结构与特征——基于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的分析,《民族研究》,2017年第2期。

摘要:

考察少数民族家庭近年来的消费变化,能直观揭示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情况,为相关政策的论证和制定提供参考。本文利用2008年和2011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数据,发现少数民族家庭总消费支出略低于汉族,但呈现上升趋势,与汉族在消费结构上的差异趋于缩小。少数民族家庭衣着、食品类支出占总消费的比重逐渐降低,对住房的消费支出,尤其是住房的改建、装修支出有所上升,购买家用电器、家具及车辆方面的支出占比提升较快;医疗保健、交通通讯的支出和人情支出占比均高于汉族,教育支出占比低于汉族。另外,少数民族家庭医疗支出的占比高于汉族,受到教育、医疗、物价等问题困扰的比例明显降低,生活水平有明显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