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王孝松、吕越、赵春明:“贸易壁垒与全球价值链嵌入——以中国遭遇反倾销为例的经验研究”
发布时间:2017-03-27       浏览量:

王孝松、吕越、赵春明:“贸易壁垒与全球价值链嵌入——以中国遭遇反倾销为例的经验研究”,《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第1期。

摘要:

本文较早从反倾销角度研究了中国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问题。通过使用对中国总贸易流量最为彻底的分解方法,区分总产品出口、最终产品出口和中间产品出口,本文定量识别了反倾销对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所产生的效应。研究发现:在考察期内,反倾销会使相关行业总出口的国内增加值率降低4.5%28.7%;使相关行业最终产品出口的国内增加值率降低3.4%17%;使相关行业中间产品出口的国内增加值率降低1.2%8.5%;反倾销措施还会使相关行业参与GVC地位指数下降8.2%28.6%,使相关行业的上游度指数增加3.2%13.7%。这些结果表明,贸易伙伴发起的反倾销措施对中国各行业参与GVC产生了显著的负面影响,无论是反倾销的发起,还是案件的肯定性裁定,都会降低中国参与GVC的程度,抑制中国在GVC上地位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