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张昭、杨澄宇、袁强:“‘收入导向型’多维贫困的识别与流动性研究”
发布时间:2017-02-24       浏览量:

张昭、杨澄宇、袁强:“收入导向型”多维贫困的识别与流动性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7年第2期,98-112页。

摘要:

本文结合收入及健康、教育、生活状况、卫生状况和食物支出五个非收入指标,构建了“收入导向型”多维贫困指数,采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的农村子样本,考察多维贫困的识别、追踪和流动性问题。在比较了6维贫困指标和多维贫困指标对贫困识别的效果后研究发现,仅依据收入、教育和生活状况三个维度即可有效识别和追踪贫困家庭,并且在这三个维度下均处于贫困状态的农村家庭跳出贫困陷阱的概率显著低于一般收入贫困家庭。研究表明,扶贫政策应当在减少收入贫困基础上更多关注多重剥夺对贫困家庭整体福利的影响,并致力于提高贫困家庭的持续脱贫能力以增强其跳出贫困陷阱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