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张昭、杨澄宇、袁强:“收入导向型多维贫困测度的稳健性与敏感性”
发布时间:2017-02-24       浏览量:

张昭、杨澄宇、袁强:收入导向型多维贫困测度的稳健性与敏感性,《劳动经济研究》,2016年第5期,3-23页。

摘要:

AlkireFoster2011)开发的A-F多维贫困分析方法得到广泛的应用,本文针对该方法在识别中可能出现的“虚假贫困”现象,以及多维测度导致减贫政策精准实施难度加大等问题,提出了收入导向型多维贫困测度方法。相比而言,新的方法既考虑了收入维度评价贫困的主导地位,也兼顾了多维视角下的福利评价。文章结合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2014年的调查数据,测度了中国农村地区的收入导向型多维贫困,并进一步通过非参数Bootstrap方法,检验了收入导向型多维贫困的稳健性。结果表明,无论是否考虑收入维度的不确定性,指数均表现出较强的稳健性。此外,敏感性检验表明,收入主导型多维贫困指数对收入维度剥夺临界值(收入贫困线)的变化相对于A-F多维贫困指数,表现出较强的敏感性,有利于比较分析处于不同收入贫困程度下的群体在多维视角下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