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著作】高明华、张惠琳等:《中国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报告No.15(2016)》
发布时间:2016-12-20       浏览量:

高明华、张惠琳等:《中国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报告No.152016)》,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201612月。

简介:

《中国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报告No.152016)》是第三方评价机构——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研制的、第15部全样本、全方位、多角度、分类评价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指数研究报告。

本报告以国际通行的公司治理规范,同时基于中国的制度架构和现实国情,分类设计了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运用科学的方法,计算出了20152655家上市公司的6类公司治理指数,包括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指数、董事会治理指数、企业家能力指数、财务治理指数、自愿性信息披露指数和高管薪酬指数(高管薪酬指数的样本公司是2632家),并从总体、行业、地区、所有制、上市板块等角度分别进行了排名和比较。6类指数的全部样本总体排名和分行业排名,以及高管薪酬绝对值排名呈现在光盘中,每类排名均同时有地区和所有制划分。

本报告(连同之前出版的14部中国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报告)在多个方面填补了国内外公司治理评价研究的空白,被国内外专家认为是“可以列入公司治理评级史册的重要研究成果”。其对于企业强化公司治理以保证可持续发展,促使监管机构加强公司治理立法和执法,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以降低风险,都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也为推动公司治理理论研究提供了大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