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著作】蔡宏波、蒙英华、周密、李宏兵:《国际服务贸易前沿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16-12-13       浏览量:

蔡宏波、蒙英华、周密、李宏兵:《国际服务贸易前沿问题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6年。

简介:

本书从新时期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过程中服务贸易的作用出发,量化分析区域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自由化水平及其影响因素,同时应用贸易限制性指数(STRI)创新服务贸易保护水平的评价体系,而后通过构建集聚指数、检验区位选择等比较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对外直接投资的行业内和行业间地理集聚效应。针对贸易与劳动力市场这一国际经济学的经典命题,本书实证分析了服务贸易发展对就业和工资的影响,还特别以服务外包为例,检验了其对加快劳动力市场调整的作用。最后,利用企业数据构造了服务业双向投资与创新竞争力指标,就双向投资如何影响企业创新竞争力进行了分行业和分重点省市的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