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王玉洁、李泽冰、刘雅丽、邢春冰、崔小勇、蒋承:“户籍差异与大学生就业——基于高校毕业生就业调查的经验研究”
发布时间:2016-07-19       浏览量:

王玉洁、李泽冰、刘雅丽、邢春冰、崔小勇、蒋承:“户籍差异与大学生就业——基于高校毕业生就业调查的经验研究”,《劳动经济研究》,20164(2): 72-94

摘要:

本文利用201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抽样调查数据,考察了城乡户籍大学生在就业起薪、行业进入和单位所有制三个方面的就业差异。研究发现,农村户籍大学生在上述三个方面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劣势,且在行业进入中面临的劣势最为明显。在我们的研究因素中,家庭背景和找工作时社会关系上的差异是导致城乡大学生就业不平等的最主要原因。专业选择也可以解释部分农村学生在就业起薪和进入高收入行业时的劣势。而大学生的在校表现并非导致城乡大学生就业差异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