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方芳、蔡卫星:“银行业竞争与企业成长:来自工业企业的经验证据”
发布时间:2016-07-15       浏览量:

方芳、蔡卫星:“银行业竞争与企业成长:来自工业企业的经验证据”,《管理世界》,2016年第7期。

摘要:

本文试图通过企业层面数据来考察银行业竞争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本文利用手工收集的商业银行分支机构独特数据构造了省际层面的银行业竞争指标,基于2000~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考察了银行业竞争对企业成长的影响。本文的主要研究结论是:首先,银行业竞争显著地促进了企业成长;其次,银行业竞争与企业成长之间的关系受到企业异质性的影响,银行业竞争对企业成长的促进作用在小企业、非国有企业和无政府补贴企业中更加显著;进一步研究发现,银行业竞争显著降低了工业企业面临的融资约束,更有利于工业企业通过对外提供商业信用的形式来扩大销售。基于2003年新一轮银行业改革这一外生事件,本文发现改革后银行业竞争对企业成长的促进作用更加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