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李宏兵、蔡宏波*、胡翔斌:“融资约束如何影响中国企业的出口持续时间”
发布时间:2016-06-06       浏览量:

李宏兵、蔡宏波*、胡翔斌:融资约束如何影响中国企业的出口持续时间,《统计研究》,2016年第6期。

摘要:

金融市场改革进程的相对滞后,使得融资难题成为中国多数企业的共性特征,并深刻影响其出口的稳定性和持续增长。本文基于1998-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通过Cox模型和Weibull模型等生存分析技术,从微观视角描述了中国企业出口持续时间的分布特征,并利用多种稳健性方法检验了融资约束对不同企业出口持续时间的影响。研究发现:中国企业出口持续时间的风险函数具有显著地负时间依赖性特征,融资约束的加剧缩短了企业的出口持续时间,且这种影响在不同所有制企业中表现各异,国有企业相对突出,外资和非国有内资企业影响较小。进一步的研究也表明,融资约束的加剧对金融市场化水平较高地区的企业和大、中规模企业出口持续时间的负向影响小于金融市场化水平较低的地区和小规模企业,利用两种融资约束指标、首个和唯一持续时间段的估计均得到一致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