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高晶晶、闫晶晶、王伟尧、杨澄宇:“财产性收入差距及其影响的国际比较”
发布时间:2016-01-12       浏览量:

高晶晶、闫晶晶、王伟尧、杨澄宇:“财产性收入差距及其影响的国际比较”,《劳动经济研究》,2015年第3卷第4期。
    摘要:

本文利用2010 年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CFPS)和欧元区国家家庭金融和消费调查(HFCS)数据,采用基尼系数的分解方法研究了财产性收入对居民收入分配的影响,并详细讨论了财产性收入的规模、组成及其对收入分配差距的贡献。研究发现,财产性收入的基尼系数较高,对总收入差距也有显著影响。本文的贡献在于引入自有住房租金作为财产性收入的一部分,发现不考虑自有住房租金的传统财产性收入差距能够拉大基尼系数;而加入自有住房租金后,基尼系数降至不考虑财产性收入时的水平,甚至更低。对比欧元区国家希腊和意大利,发现其结果与中国基本一致,这表明房产的普遍拥有具有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