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著作】高明华、蔡卫星等:《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指数报告2015》
发布时间:2015-12-31       浏览量:

高明华、蔡卫星等:《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指数报告2015》,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经济科学出版社,201511月。

简介: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批准号14ZDA025)阶段性成果;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批准号:12AZD059)阶段性成果;国家“985”项目年度最终成果。

《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指数报告2015)》是对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以来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水平的第二次全面评价。

本报告以国际通行的董事会治理规范,同时参考中国既有法律和规定,设计了四个一级指标(即董事会结构、独立董事独立性、董事会行为和董事激励与约束)、37个二级指标的董事会治理指数指标体系,运用公开数据和科学方法,计算出了20142514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会治理指数,并从总体、行业、地区、所有制、上市板块等角度对董事会治理指数进行了排名和比较,同时进行了不同年度比较分析。进而加入产权性质,从业绩预告准确度、风险控制、证券投资与业绩波动、高管权力与在职消费、过度投资与产能过剩等方面验证了董事会治理指数的有效性。

董事会治理指数旨在对中国已上市和计划上市公司的董事会治理发挥导向作用,是监管机构制定公司董事会治理规范(尤其是立法和修法)的重要参考,是公司提高董事会治理质量的重要依据。尤其是,它对于强化董事会决策和监督职责,建立规范的董事会治理标准,引导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理性投资,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于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本报告特色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1)以指数形式对董事会治理水平进行客观评价可使不同公司能够互相比较;(2)指标体系设计借鉴国际通行的董事会治理规范;(3)全样本评价,避免了抽样研究的主观性,结论和排序更加严肃和权威;(4)全面考虑了行业、地区和所有制等方面董事会治理的差异;(5)数据来源公开可得,避免了问卷调查的主观性,使评价具有连续性,评价对象高度稳定,评价结果更加客观;(6)评价标准全公开,评价结果可验证;(7)避免模糊指标,剔除董事会规模、会议次数等评价标准不确定的指标;(8)多方面验证了董事会治理指数的有效性,克服了只进行简单统计分析的局限性。

迄今为止,高明华教授已主持出版中国公司治理指数报告61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