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管理学系列Seminar(7)刘小禹:团队情绪氛围及其与团队有效性的关系研究
发布时间:2010-04-06       浏览量:
管理学系列Seminar(7)
题目:团队情绪氛围及其与团队有效性的关系研究
报告人:刘小禹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时间:2010年4月8日(星期四)下午3:00-5:00
地  点:北京师范大学主楼B区524
摘要
团队情绪氛围是团队成员对团队情绪以及团队中情绪交换的所共享的感知,这一所共享的感知能代表团队的特征,并对团队和团队成员具有重要的影响。尽管已有大量的研究来讨论如何使团队更为有效,但是还很缺乏对于团队工作中情绪维度的考虑,而从团队情绪氛围的角度探讨团队有效性正在成为一种新的研究趋势。本研究主要由三项研究组成。在研究一中,首先采用归纳法,结合文献回顾提出了团队情绪氛围的四维结构假设,并结合文献、深度访谈与开放式问卷调查等程序收集了团队情绪氛围的初始条目,通过以396名公教系统中的团队成员为样本的探索性因素分析和以334名企业中的团队成员的验证性因素分析以及运用项目反应理论分析,开发了由十六个项目和四个维度构成的团队情绪氛围量表。在研究二中,通过来自148个团队840名的团队成员的数据进一步检测了团队情绪氛围量表的共识效度、区别效度、结构效度和预测效度,并探讨了团队情绪氛围与团队有效性之间的关系,以及团队情绪氛围、情绪劳动和团队效能感影响团队绩效的被中介的调节效应模型。在研究三中,重点探讨了文化对于团队情绪氛围与团队有效性关系的影响。
 
刘小禹,女,管理学博士,现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讲师。研究领域为组织行为学(组织中的情绪、领导、雇佣关系)、人力资源管理和管理研究方法。近年来在《管理世界》、《心理学报》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专业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集上共计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个人理想为致力于我国组织中的情绪研究的提升,并力求开创中国本土的情绪管理理论,最终促进更为情绪健康和高效的工作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