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管理学系列Seminar(6)-李海-组织凝聚力的结构、测量和影响研究
发布时间:2010-03-22       浏览量:
管理学系列Seminar6
题目:组织凝聚力的结构、测量与影响研究
报告人:李海(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时间:2010325日(星期四)下午300-500
  点:北京师范大学主楼B524
摘要
市场导向的经济转型与建设和谐社会的时代背景,使得组织凝聚力在当前的中国成为一个极为重要且亟待加强的组织管理问题。本文通过三项研究,提出并验证了组织凝聚力的三层次六维度结构模型,开发并检验了组织凝聚力量表(OCI),探索了它对组织成员态度和行为的影响。在研究1中,主要通过一个案例研究,提出了组织凝聚力的六维度结构:个体层次上的员工向心力和领导凝聚力,团体层次上的任务协作和人际和谐,组织层次上的利益共享和价值认同。在研究2N=818)中,通过CFAAVE、模型比较、置信区间、Fisher Z、二阶CFA等方法,确认了组织凝聚力的六维度结构,并表明OCI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在研究3N=364)中,通过层级回归分析,发现组织凝聚力对于成员的组织承诺和组织公民行为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1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