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经济系列seminar18(12月07日)叶林祥:租金分享、效率工资与企业工资收入差距
发布时间:2009-12-03       浏览量:
经济系列
Seminar(18)
 
 
  目:租金分享、效率工资与企业工资收入差距
 
主讲人:叶林祥 (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副教授)
时   间:2009年12月7日(星期一)下午3:00-5:00
地   点:北京师范大学主楼B区507
 
 
摘  要:企业利润是解释中国企业工资收入差距的一个重要因素。本文利用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研究发现:企业利润对总体工资差异可解释份额的贡献处于11%与18%之间;就业人员从低盈利企业流向高盈利企业所带来的工资收入增加值与工资收入均值的比率处于12.5%至32%之间;企业利润对于企业工资的影响主要来自由于企业垄断势力所产生的租金共享效应,较少来自效率工资效应;租金共享和效率工资对企业工资收入差距具有不同的效应,租金共享效应加大了企业工资收入差距,而效应工资具有缩小企业工资收入差距的作用。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0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