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第五期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09-10-15       浏览量:
作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建院三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第五期于200910167点在教二208教室成功举行。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兼产权研究所所长、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少安教授作为演讲嘉宾,发表了题为“土地产权、土地金融与农村发展”的演讲。我院副院长尹恒教授主持本次论坛,并对黄教授的演讲进行了总结和评论。参与本次讲坛的除了包含我院本科生、研究生和MBA学员之外,还包括其他院系师生和社会人士。
在分析我国农业发展导致农民收入水平较低的背景下,黄少安教授引出了土地资金融通的设想,并进一步提出了发展土地金融的构想,认为土地金融可通过抵押贷款、土地银行、出卖土地、土地入股、土地逆向按揭与养老、土地及与土地有关的权证买卖或抵押(例如房产证、宅基地)等形式来实现。基于各种融资方式的现实可实践性,黄教授着重阐述了土地金融、土地交易与土地所有权的矛盾,讨论了17届三中全会关于土地流转和限制政府征地的决定。同时,对于土地金融实施过程中,伴随出现的问题,例如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土地浪费、耕地减少和粮食安全等,教授也进行了深度的分析。演讲最后,黄教授对粮食补给政策提出了新的看法,使大家耳目一新。尹恒副院长评价黄少安教授是中国西方经济学首批开拓者之一,并能与时俱进,认为他的汇报总能提出一些突破性的构思和想法,没有屈从于媒体经济学看法,有很强的实证性。讲座结束之前,黄教授与到场人员进行了互动,大家踊跃提问,讨论气氛热烈。本期论坛赢得了很好的反响,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京师经管名家讲坛”是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30周年院庆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重视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的重要体现,它将作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一个学术品牌持续发展。


 
经管学院尹恒副院长向同学们介绍经管名家讲坛
主讲人黄少安
黄少安教授进行讲座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座
经管学院尹恒副院长对讲座进行点评
同学们与黄少安教授进行交流互动
讲坛现场反响热烈、座无虚席
黄少安教授为讲坛题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