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第三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09-09-17       浏览量:
“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第三期成功举办
200991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主办,院研究生会协办的“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第三期在教四楼207教室成功举办。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曙光教授为本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做了题为“解决土地问题,推进城市化的总体思路和框架”的专题演讲。我院京师学者特聘教授李实主持本期论坛,我院副院长尹恒对讲座进行了评论。
张曙光教授以其多年来在宏观经济理论和政策以及制度和制度变迁理论方面的研究所取得的经验,指出推进城市化是目前中国经济调整和发展的必经之路,提出了他独特而精辟的见解。整个讲座过程中,张曙光教授围绕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三群人”和“三块地”而展开,提出三个问题并一一作答。首先,对于农民工问题,他认为根本方法是要拔掉农民工在农村的根。第二,对于郊区农民及其土地问题,即为小产权房问题,他认为根本方法是要将新老小产权房分割处理。第三,对于种粮区的农民及其土地问题,他认为根本途径是要提高种粮收入,使其达到平均水平。这些清晰而独到的见解带动全场热烈的讨论氛围,众多学子争先发言,与张曙光教授进行交流和探讨。最后,张曙光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系统而精辟的回答,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独特的研究视角,激发了广大同学进行自由学习和探索的兴趣,开阔了广大学子进行研究的视野。本期论坛赢得了很好的反响,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京师经管名家讲坛”是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30周年院庆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重视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的重要体现,它将作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一个学术品牌持续发展。

 
京师学者李实教授向同学们介绍经管名家论坛主讲人张曙光教授
张曙光教授进行讲座
同学们在认真记录讲座的内容
经管学院尹恒副院长对讲座进行点评
同学们与张曙光教授进行交流互动
讲坛现场反响热烈、座无虚席
张曙光教授为讲坛题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