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钱婧:职场 焦虑 共存——后疫情时代职场人的五项修炼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量:

尊敬的网友,大家好,我是钱婧,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非常荣幸能和大家做一个分享。今天分享的主题是:职场 焦虑 共存——后疫情时代职场人的五项修炼。

 

修炼一: 打破对年龄的焦虑

我们曾经做过一个北京地区的千人职场大调查,后来发现,职场人排名第一的焦虑点在于年龄:35岁以后,我该怎么办?我曾经在一个人力资源总监的培训上,问了在场的50位总监,35岁这个招聘里常常出现的年龄线,到底是为什么?为什么不是34岁,不是36岁,偏偏是35岁?是因为35岁有什么生物学的玄妙嘛?还是有一些我们不知道的商业秘密和管理逻辑隐藏在这个神秘年龄的背后。结果,这50个资深HR,没有一个人能给我一个答案。支支吾吾,闪烁其词。

这大概就是焦虑的来源吧。

怎么办呢?有几个面向和大家探讨

1.出名要趁早。这个趁早不是让你急功近利,而是要在年轻的时候,尽可能的无限接近有智慧的人。这个人可能是你的领导,可能是你的导师,可能是同学朋友,也可能是腾讯视频里的一名up主,或者是抖音里的一个主播。

因为人的眼界和见识是很有限的,尤其刚毕业的时候,你附近的人是谁,你就是谁。所以,年轻的时候,有一个好的平台,接近牛的人,不管是身边的,还是互联网上的,都是不断迭代认知非常好的机会。

这其实是一种智库思维。政府部门要做决策,就需要有自己的智囊团,我们每个人也是一样,需要更广博,更多元的构建自己的智囊团。这样在遇到问题,遇到决策的时候,就会有丰富的认知储备。

同时,得来的认知,要在工作中反反复复地去实践,直到内化成为自己的,才是真实的。

2.最近几年有个热词,叫做“私域流量”。放在职场这个维度来讲,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在职场中积攒超越组织平台的个人能力群。换句话说,我们要积累一些,离开某个平台,还能带走的东西。一个人的私域能力越强,越有影响力,竞争力越持久,越有可能超越年龄的束缚。

3.还有一个商业热词,叫做“下沉”,这里的下沉,我的理解不仅仅是更低,还有更新和更广博。在个人职场的维度,我们也可以思考,个人的能立群,有没有可能在不同的行业、地域、以及平台,发挥出更高的价值。如果没有,是不是应该有一个计划和反思。

 

修炼二:找到榜样,找到自己

找榜样大概是做一切事情的法门。这是个方法论的问题。比如我们说创业,那第一件事就是要找对标,学习别人是怎么做的。因为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是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中间的过程可能很混沌,会有无数的bug和疑问。而大部分的疑问,其实都可以通过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去解决掉。

个人职场也是一样,你究竟该把有限的时间放在哪里,取决于你想变成谁。从这点讲,找到职场对标非常重要。要像经营一个超级商业体一样经营自己。

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在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脾气,让别人指点,一般会逆反,不如自己指点自己。

有了榜样,就是有了灯塔,无论周围多么暗淡,自己都不迷茫。一旦不迷茫,人就有光,就能找到自己。

 

修炼三:提升情绪能力

我们经常说的情商,是会来事儿。其实这个和我们学术里说的情绪商数还是有很大偏差的。学术里的情商指的是情绪的能力,包含应对自己的情绪的能力,也包含应对他人情绪的能力。

情绪能力呢,又包含几个层次,认识自己的情绪,接纳自己的情绪,和处理情绪。也就是说,我们平时说的处理情绪只是其中的一个层次。更有意思的是,很多时候,我们处理不好情绪,是因为我们没有充分认识到自己有什么情绪,更不要说接纳自己的情绪。

举两个例子,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下次试试。两个人在吵架,具体什么事情不重要,对方很生气,这时候你要缓和的话,可以试着认可一下他的情绪,比如:你现在一定很生气吧。当你说完这句话的时候,神奇的事情要发生了,一般来说,气就能消一半。如果你说:你别生气了,这有什么好生气的?那对方可能就会更生气。

还有个例子,也挺好用的。我们一般讲话发言,或者比如我现在,就很紧张,紧张的时候呢,有一个好办法可以安慰自己,就是认可一下自己的情绪,我一般都会和受众说,我现在好紧张啊。然后一下,就不紧张了。

说这些例子,是想让大家下次观察一下,那些连续创业的人,或者创业坚持五年以上的人,都往往是有真性情的人,他们会因为很认识也认可自己的情绪,而能很好的调节情绪。我们在职场也可以有意识的去多锻炼一下这个能力。

 

修炼四:睡个好觉

这是很多人忽略的一个面向,提出来大家可以注意一下。

睡觉是个能力,很多时候我们情绪不好,比较丧,或者说没有心气儿,总觉得累,工作效率低,人际受挫都是因为没睡好觉。你可以去观察一下自己,有时候前一天睡的好和睡的不好,看这个世界都是不同的。

我身边的牛人,他们一般睡眠质量都不错。

毫不夸张的说,睡不好觉,职场的路会走的很坎坷。

那怎么睡个好觉呢?这是个系统工程,人体各不相同,大家可以有意识的观察一下自己。这里讨论几个可能的方向吧,供大家参考:

1.睡眠要规律,几点起床,几点睡觉,一周七天要有至少五天保持一致。

2.入睡时间要尽量提前,例如12点前,保证睡着,那么一样的睡眠时长,对大部分人来说,睡眠质量会好一点。

3.睡前冥想,这个方法相当于给思绪关机,因为很多时候即使我们睡着了,仍然还思绪万千。

4.除非特殊体质,早醒也是失眠,需要注意。我上次看到互联网大佬在网上提倡4点起床。我感觉他是失眠了。这个不值得提倡。

5.长期失眠、睡不好觉是病,要去正规医院就医。

 

修炼五:提高格局,降低“自大”

最近,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说了一句话,格局大,ego小。当一个人的格局小的时候呢,就很容易把自己放的很大,把输赢看的很重,最后把职场做成了存量的竞争,而不是增量的成长。

职场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很多时候,一个人在职场的气质,就是人生的气质。无论竞争多么激烈,我们都要保持赤诚的心,广结善缘,藏着掖着,恶意中伤是不会长久的。

想起一个故事,有一个小狗,他听小伙伴说,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拥有幸福,于是他就去问妈妈,“妈妈,幸福在哪里?”妈妈说幸福在尾巴上,他就追着自己的尾巴,绕了一圈又一圈,也没有结果。非常委屈,又去找妈妈,妈妈和他说,”抬起头,向前走,幸福就在你身后。”

在职场,所谓的格局,大概就是志气要足,价值观要正,做事情动脑子,执行起来不怕困难耐得住。当人把头抬起来,头脑和双手忙起来的时候,格局就大了。

在我小时候,形容一个人响当当,有一个表达,叫做“心胸比大海还宽广”。现在很少听到这个形容了。我特别希望某一天,自己成为一个心胸比大海还宽广的人。

我们共勉。

好,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来自著名心理学家津巴多:对人类最有害的误解之一就是,认为情绪和理性是对立的。

祝大家有理智,有情绪,真实快乐地奋斗!谢谢大家!

来源:腾讯商学TIME讲稿,2020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