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贺力平:央行审慎货币政策为人民币汇率预期提供“定心丸”
发布时间:2019-05-30       浏览量:

央行大规模放松银根可能性不大 货币政策工具尚存实施空间

金融界:数据显示,4月信贷、社融增速有所下降。近期央行发布的《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将继续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更好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您对未来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有何见解?

贺力平:央行政策报告确立了基本方针,要继续支持国内经济,并且针对一些结构性问题不断做出调整和新的举措。受到中美贸易谈判前景不确定性的影响,市场上出现一些不稳定的预期,因此货币政策也会有一些动作,但是近期扩大货币供给量,大规模放松银根、信贷扩张的可能性不大。

当前货币政策的三大基本工具还有较大的实施空间。我国存款准备金率的平均水平在12%左右,而世界上很多经济体一般都是在5%以内,我认为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一定的下调空间。受到企业客户需求、政府债券供给等因素的制约,央行再贴现和公开市场操作业务的规模尚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中美贸易争端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影响有限 央行举措提振市场信心

金融界: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上升,对资本市场造成了不利冲击。您对年内人民币汇率走势有什么认识?政策应如何发力,以稳定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

贺力平:分析汇率走势可分为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从短期来看,一是人们的预期,很大程度上与中美谈判进程有关,如果大家觉得谈判前景比较好,那么汇率大幅波动的预期就会下降;二是外汇储备变动,如果外汇储备还能保持在3万亿美元的水平上,说明央行对保持人民币基本汇率稳定的能力较为充足。

从中期来看,主要受对外收支状况的影响。如果我国经常账户顺差稳定,则大家对人民币汇率走势也会有相对乐观的看法。

从长期来看,主要取决于国内宏观经济局势。如果说国内经济运行保持相对平稳,则不会改变大家对人民币的基本信心。

虽然中美经贸摩擦增加了一些不确定性,但并不会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发挥决定性影响。

央行当前保持审慎的货币政策,即根据实际经济运行情况,以及当前国民经济和金融体系中的流动性状况,来制定客观合理的政策组合并进行操作,表现了政策层面的基本信心,我觉得这样的一些信号很好,有助于改善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汇率价格的决定有供给与需求两面,虽然所有人的看法并不完全一致,但是主要参与者的看法有一定的共识,这就会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形成基本支撑。

推进金融市场多元化发展是实现利率并轨的关键

金融界:存贷款基准利率和货币市场利率并轨是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最后一公里。我国当前尚未实现利率并轨的原因有哪些?

贺力平:我国仍存在利率双轨制:在存贷款方面有基准利率,而货币市场利率完全由市场决定。利率并轨问题与国内金融市场、货币市场和银行体系的调整变化有关,背后的因素是相当的复杂的,其中有一些银行在存贷款利率上的顾虑。

存贷款利率的决定在商业银行的手里,但是谁带头来定?谁都不愿意做带头人,这样就形成了僵局,因此应该有个鼓励商业银行依据市场行情自主决定利率的适当机制,减少商业银行的各种顾虑,这样存贷款基准利率便可具有较多的浮动性,商业银行的其他利率在此基础上也可浮动起来。

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的格局还是以银行为主,广大的普通居民对存贷款利率的反应非常敏感,所以基准利率这个参考指标具有特别巨大的意义,导致商业银行在存贷款利率的确定上非常谨慎。这种谨慎是有道理的,但也反映了我国金融市场在多元化发展上的一些局限,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期来破解。

另一方面也不能否认,现在的存贷款利率和货币市场利率之间是有联动性的。银行体系大量理财产品不断出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就是利率跟货币市场的行情有很高的相关性。通过这样一种相对间接的方式,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和货币市场利率之间建立起了某种联系,这是近几年金融市场发展的一种进步。

金融界:怎样发挥出利率并轨对金融市场参与主体的积极影响?

贺力平:要想看到利率并轨的真正效果,以及各种指标的相关性大幅上升,需要在我们的金融市场中确立起套利原则,金融市场参与者按照套利原则进行资金配置,确保风险可控。

另一方面,货币市场及资本市场的改革方向,首先一定要透明公开、鼓励参与主体多元化,同时要确立严格的规范,严惩不透明、不诚实的欺诈交易行为,此外还要建立起强大的风险防范系统。不能让投资者都把资产配置到短期市场上去,忽视长期投资。

总的来说,利率并轨需要有相当的配套措施,对机构能力有较高的要求。我国目前在这些方面的建设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吸取历史经验教训发展国债期货 防止恶性投机与市场操纵

金融界:近期,中金所正式启动国债期货做市交易。国债期货在金融期货市场中处于怎样的地位?您对我国期货市场的完善有哪些建议?

贺力平:我国在90年代初就有国债期货在交易所的上市交易,由于操纵市场和不规范交易的发生而终止。国债对一个国家金融市场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不仅是政府财政赤字融资的工具,对金融机构来讲,国债是国内金融市场上安全系数最高的一级品质金融资产。商业银行如果要扩大信贷发放,需要有国债这种优质资产做基础。参照世界各国的经验,中央银行向商业银行提供融资支持时,有时也要求国债作担保。因此,国债通过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的运行,以及商业银行和中央银行的交易关系,在金融市场发挥作用。

那么下一个问题是,国债的市场价格应该如何评判?如果国债没有一个很好的二级市场,那么国债的市场定价就难以透明化,就会涉及到很多的问题。所以说,二级市场流通的每个国债品种的市场价格都是公共披露的,而且是大家认可的,方便基于国债的金融交易。

国债现货市场的交易价格确定后,因为很多国债是长期限的,那么也会涉及到远期价格的确定。而国债期货能够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为金融机构利用当前价格和远期价格进行资产配置和调整提供便利。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就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发展国债期货时要防止一些投机或者操纵市场的行为。大家可能认为,一些大的经营机构、个人是投机行为的主体,但实际上我们发现,是金融市场上一些认为自己很有背景的金融机构有时在进行不公正操作。我认为,实现市场健康发展必须要做到彻底的公平交易,对任何违规行为都要进行坚决的处罚。

美国就业与通胀现状稳定 年内降息可能性较小

金融界: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均出现下滑迹象,各国央行也都采取了偏宽松的货币政策。您预计美联储在年内采取降息的可能性有多大?美元走强趋势将延续多久?

贺力平:虽然美联储年内加息的可能性降低了,但是降息的可能性也很小。

只有两个事情发生,美联储才有降息可能:第一,失业率从现在的历史最低点3.6%一下上到4-5%甚至6%,它有可能要降息;第二,通胀率如果从现在的2%左右一下降到0.5%以内,出现通货紧缩迹象,则有可能降息。这两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很低。

美元现在并不是特别走强,虽然相对人民币暂时处于上风,但美元和欧元、日元等货币的比价关系还是处于平稳略有波动的状态。

来源:金融界,2019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