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贺力平:成绩和差距是继续改革开放的出发点
发布时间:2019-03-20       浏览量:

1978-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中国经济取得快速增长的40年。相比世界各国,成绩巨大,但也存在相当的发展差距。

过去,在人均收入水平较低的时候,中国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了外部市场需求和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不断扩大。但这两个方面近来都发生了重要变化。即使没有中美贸易摩擦,外部需求也是相对减速的。加上中美贸易摩擦,外部需求甚至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绝对量上出现减少。

国内固定资产的投资回报率在多个领域内显著下降。即使象高铁和高速公路这样的基础设施项目,人口稠密区的布局已大体形成,新增建设项目主要在人口较不稠密的区域,其边际效益难免递减。

中国经济当下面临的下行压力不仅仅是常规周期问题,其中也有长周期和结构性因素。2008年后国际社会许多成员都实行了超常规的量化宽松政策,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双松”。但与我国不同的是,那些国家在那时都出现了企业破产浪潮和失业人数剧增等严重问题。只要认为我国经济目前和近期未来尚未出现或不太会出现这种问题,何来大幅度调整宏观经济之必要?

对比世界上许多发达经济体,我国的经济制度尚有许多不成熟和十分扭曲的地方。新的改革开放应在这些领域中多多发力。一些领域中的重要改革过去由于种种原因被推迟了或者变形了。为了推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应以新的决心来推进改革开放,把成绩和差距当做继续改革开放的出发点。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