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魏浩:积极扩大进口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大实践突破和理论创新
发布时间:2019-03-12       浏览量: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开幕式上指出:进博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

201935日上午开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办好第二届进博会;优化进口结构,积极扩大进口。

39日上午,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全国两会答记者问中提出:我们要积极扩大进口,优化进口结构,进一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力做好第二届进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从国家和政府层面看,进口贸易问题得到了高度关注。例如,2018年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要扩大进口贸易,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商务部2018年商务工作的三项重大任务之一是成功举办首届进博会,2019年商务工作要点之一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精心办好第二届进博会。

重大实践突破

进博会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的背景下,举办进博会、积极扩大进口是中国政府坚定扩大开放决心的具体实践,是中国践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真实体现,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具体行动。钟山指出:进博会是中国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经济全球化搭建的公共平台。

进博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是集外交、展览、论坛于一体的会展。2018年首届进博会成果丰硕,来自五大洲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参展企业3617家,22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300多项新产品新技术首次发布,80多万人进馆洽谈采购、参观体验,成交额达578亿美元,4500多名嘉宾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对话交流,达到了“一流企业、一流产品、一流环境、一流服务、一流成效”的目标。

重大理论创新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凭借我国自身的比较优势参与国际分工,大力发展出口贸易促进国内经济增长,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主要形式和重点目标之一。以出口形式的对外开放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经济发展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在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新阶段,如果仍然单纯地仅仅高度重视出口的作用、不充分发挥利用进口的作用,与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新环境不符,不利于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目标。

中国积极扩大进口,不仅仅是贸易政策表现形式的简单变化,更重要的是中国对外开放理念、路径、制度的变化。毫无疑问,积极扩大进口是我国改革开放支撑理论重大创新的体现。

具有超越一般认知的重大经济意义

一般认为,进口就是从国外买东西,从国外买东西就会减少国内产品的消费,不利于国内经济发展和就业。其实,这种看法是静态的、片面的、狭隘的。

首先,进口是一个广义的概念。进口不仅仅是货物进口特别是消费品进口,还包括服务进口、生产要素进口,人、财、物都可以进口,利用外资就是资本要素的进口,从国外购买先进的机器设备就是物的进口。在很多情况下,人、财、物的进口,不仅不会出现不利于国内经济发展的局面,而且会有利于国内经济做大做强、国际竞争力提升,进而有利于国内就业。

其次,积极扩大进口,不仅仅是外贸政策,更是今后中国整体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和引领性政策。如果说,中国对外开放前四十年主要是以利用外资大力发展出口的模式融入国际分工、参与全球化的,那么,今后我国将以扩大进口统筹国内外发展的模式推动全方位扩大开放。

对外开放模式由以前的以出口为主的单向开放转变为“进口+出口”双向循环开放,双向循环开放是可持续的、共享的,更符合中国自身的发展新特点。积极扩大进口有利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而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等。

促进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从对世界各国的影响来看,“中国进口”将替代“中国出口”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中国进口对世界进口增长贡献很大。北师大发布的《中国进口发展报告(2018年)》的数据显示:2002~2007年,中国进口对世界进口增长的平均贡献率仅为10.7%2012~2017年,中国进口对世界进口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22.5%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全年进口2.14万亿美元,进口增长12.9%,进口数量同比扩大了6.4%,进口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了6.1%;有进口记录的企业数量为21.1万家,较2017年增加了6300家,其中新开展进口业务的企业5.7万家,占比达到26.8%

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商品进口来源地分布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进口值在100亿元以上的有70个,比2017年同期增加5个。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占全球份额提高0.7个百分点,达到10.9%,进口增长对全球进口增长贡献率达到16.8%。可见,“中国进口”有利于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是促进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动力、新举措。

具有强烈的内在需求和超乎想象的巨大潜力

钟山曾表示,进博会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企业发展进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个有效载体。从国内消费者的角度来看,通过进口扩大中高端产品的供给,让国内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体验、购买和享受世界各国的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国内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潜在的购买者。从国内企业的角度来看,通过进口充分利用国外的人、财、物,有利于企业的转型升级、竞争力的提升,进而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获得较多的利益、提高市场地位。

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来看,充分发挥进口贸易的经济创造效应是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新途径。从国家的角度来看,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复杂、更严峻,通过扩大进口缓解外部环境、优化内部环境,有利于我国应对挑战、化危为机。

2018年,我国原油、天然气、铜精矿、煤、纸浆、原木等大宗商品进口数量分别增长10.1%31.9%13.7%3.9%4.5%3.9%,有效保障了国内市场需求。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

钟山称,第二届进博会将会有更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展览内容、形式也将更加丰富;从报名的情况看,估计会有更多国家、更多企业参加,有些展位已经爆满,比如说健康板块,还有一些板块的报名进展也非常快。因此,国内各级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要尽快改变传统落后的观念,重新认识进口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积极扩大进口,从而充分发挥进口对当地经济的创造效应;世界各国也要紧紧抓住中国进口的机遇,积极参与进博会,扩大对中国的出口,从而带动其国内自身的经济增长。

来源:第一财经,2019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