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李实:建议2020以后调整现有贫困标准
发布时间:2018-07-09       浏览量:

近日,在南都公益基金会和南都观察主办的夏季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实在该论坛上提及2020年中国是否能消除贫困,取决于到时候是继续沿用既有扶贫标准,还是建立新的扶贫标准。新的扶贫标准可能是相对贫困的概念,也可能是多维贫困的概念。

2020以后必须要调整现有的贫困标准

在李实看来,贫困本身是一个概念性的东西,更重要的是识别贫困的问题,而这就需要有判定贫困的标准。

李实称,中国的国家贫困标准发生了几次变化,现行的农村贫困线以2011年中央设定的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年的不变价为基准(此基准根据每年的农村物价指数,可能不定期调整)2017年,中国的贫困标准为农民人均纯收入3300/年。贫困可以是单一经济维度上的,也可以是多维的形式。经济贫困分为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绝对贫困就是利用一个收入标准来衡量。

谈到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对贫困认定所采用的不同标准,李实称相对标准往往会低估贫困人口,对于发达国家来说,如果使用绝对标准,最后可能会找不到贫困人口,所以就使用相对标准。

他进一步说到,从中国现有的阶段来看,使用绝对标准得出的贫困人口可能会高一些,但是过了几年以后,可能就不是这样了。

李实称,中国已经向全世界承诺,到2020年要消除现有标准下的绝对贫困人口,到那时这个目标应该会实现,那贫困到时候是不是不存在?贫困还存在的,那是另外一种形式的贫困,是一种相对的贫困,或者是多维标准下的贫困,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2020以后必须要调整现有的贫困标准。

把相对贫困和多维贫困结合起来

他谈到,绝对贫困标准在一段时期内是不变的,相对贫困标准则会不断变动。如果一个国家整体收入高,相对贫困线就高。而2020年中国是否能消除贫困,取决于到时候是继续沿用既有扶贫标准,还是建立新的扶贫标准。新的扶贫标准可能是相对贫困的概念,也可能是多维贫困的概念。

李实教授称:“相对贫困标准不是按照收入的绝对值来测量的,而是按照收入的相对水平来测量的,通常都是按照中位数收入的50%60%作为一个相对贫困线,按照这样一个贫困线来测量有多少人在这个贫困线之下。”

当天,李实还表示:“未来10年,按照相对贫困标准,要瞄准大概7000万人口,他们主要在农村,要使得这一部分人的收入有更快速的增长,减缓他们的相对贫困”,并提到,“这可能是未来的一个主要的扶贫战略目标”。

他还提到,在采取相对贫困标准之外,还应该考虑多维的贫困,这也就意味着,除了收入,其它的一些和生活水平相关的维度,都应该加以考虑,比如说教育、健康、医疗、住房、环境等等,应该把相对贫困和多维贫困结合起来考虑。

来源:中新经纬,2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