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杨晓维:劳动并非福利的唯一源泉
发布时间:2016-03-22       浏览量:

人口与经济,一直是热门话题。过去说经济落后是因为人口太多,控制生育成了基本国策。后来,人多带来的“人口红利”,被认为是高速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这两年经济增长放慢,也被归咎于劳动力减少,人口红利消失。更危言耸听的是,人口增长率下降,将是中国未来所要面临的最大危机。

威廉.配弟说,劳动是财富之父,但土地才是财富之母。人的劳动只有在土地上才能创造财富。现代社会,财富生产对土地的依赖降低了,但对资本的依赖却在增强。倒退几十年的中国,农村土地不足,城镇资本匮乏,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很多都成了创造不了财富的剩余劳动力。

中国“地大物博”。其他矿藏资源就不说了。就耕地而言,现在大约有20亿亩,在世界排位第5。但由于“人口众多”,平均下来就少了。按199011.3亿人计算,中国人均只有1.76亩耕地,而世界人均耕地是0.26公顷或3.9亩,中国人均耕地只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3。按当时8.4亿农村人口计,人均约2.38亩。如果农村人口中有2/316-64岁的劳动力,大约有5.6亿农村劳动力耕种着20亿亩耕地,人均约3.6亩。大量农村劳动力在有限的土地上精耕细作,但边际产出极低。相当数量的农村劳动力甚至没有产出,成为剩余劳动力。

在城镇,由于资本匮乏,人均占有的资本量小。1978年,中国资本存量仅为9878亿元,按9.36亿人平均只有1055元。由于劳动/资本比率高,劳动生产力低下。甚至大量城镇劳动力通过“上山下乡”运动被转移到农村,或处于待业或失业状态,并不生产产品,创造财富。

因此,并不是劳动都能创造财富。特别地,并不是每个劳动力创造的财富满足自己生存需要后都是会有剩余。劳动是否能够创造财富,能够创造多少财富,不仅取决于劳动力本身,还要依存于是否有可资利用的土地和资本。

随着经济发展,城镇积累了越来越多的资本。2012年,资本存量已达23.77万亿元,除以13.54总人口,人均拥有资本存量1.76万元,约为1978年的近17倍。随着资本存量增加,劳动/资本比率不断下降。夸张点说,过去几个人围着一台机器,现在可能是一个人操作几台机器,城镇劳动生产力或者说劳动创造的财富越来越多。相应地,也吸纳了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从而留在农村的务农劳动力人均占有的耕地也随之增加。按留在农村的近4亿劳动力计算,人均拥有耕地面积增加到了5亩,农村劳动生产力也得到很大提高。无论在城镇还是农村,劳动力所创造的财富剩余也越来越多。

资本不断积累,以及过去特殊的人口控制政策,中国劳动/资本比率在不断下降。以现存技术和资源配置方式,出现了普遍的资本过剩,劳动相对于资本不足。从这个意义上讲,只要增加劳动,就能提供更多的产品,创造更多的财富。人口及劳动力的增加,有助于经济的发展。

国家经济发展了,经济总量扩大了,自然是好事。但是,一个国家经济总量的增加,并不意味着人均拥有的产品,或每个社会成员的所能消费的产品也必然增加。只有当新增劳动带来的产出增量大于原有劳动的产出增量,或者说边际产出大于既存劳动的边际产出,人均产出才可能增加,从而意味着平均意义上每个人都通水结果表明我多的劳动产品。如果新增劳动力的劳动边际生产力,或其增加的产出小于现有劳动力的边际甚至平均产出,虽然经济总量在增加,但居民所能消费的产品不仅不会增加,反而还会下降。

新增劳动力的边际产出很难计算。但如果市场是充分竞争性的,所有劳动都充分就业,没有失业。那么,如果市场工资水平在提高,则可视为新增劳动的边际生产力在提高。反之,新增劳动力,甚至劳动力整体的工资水平在下降,则意味着新增劳动的边际生产力,或边际产出在下降。

然而,即使是人均所消费的劳动产品在增加,社会成员的福利水平也未必就相应提高。个人或家庭,不仅从所消费的劳动产品中获得满足,还是大自然的消费者,从其生存的生态环境中获得满足。我们需要清新的空气,潺潺的流水,美丽的草场,生机勃勃的森林,人均更大的生存空间,它们构成我们福利的重要部分。如果生态环境恶化,人均消费的劳动产品即使增加,福利水平并不一定会相应提高。

2004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2004地球生态报告》使用了生态足迹ecological footprint)或生态占用这一指标,表示自然生态系统向人们提供的土地与水域的面积。他们的研究发现,由于中国人口太多,中国人均生态足迹仅为1.5公顷,低于2.2公顷的全球平均水平。

水:人口越多,就需要越多的淡水生产更多的农产品和工业产品,需要更多的日常用水。我国的淡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但是,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林:全国森林面积2.08亿公顷,森林覆盖率21.63%。远低于全球31%的平均水平,人均森林面积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草场: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资料,全世界有永久性草原面积约34.8亿公顷,人均占有草原0.54公顷。中国草原面积4亿公顷,人均0.304公顷,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2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数据只是平均数。个别国家,如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拥有的资源特别多,故拉大了世界平均数。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中国人口多,人均占有的自然资源低于大多数国家。

中国地大物博,总量上,我们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然而,只要以众多人口为分母平均下来,什么都少了。虽然更多的人也许可以生产更多的产品,但同时也降低了我们人均所消费的自然资源,水、空气、森林、草场和生存空间。当在国外面对成片的草场,郁郁葱葱的山林,清澈的水面,空旷的原野,安静的街道时,你不能不想中国人是不是太多了。

最后,说说抚养率。抚养率是个循环问题。这代人少生娃,抚养率就会低些。但下代人减少了,他们的抚养率就会增加。如果要增加下一代人口,这代人的抚养率就会提高,但下一代人的抚养率就会降低。所以抚养率只是负担落在哪里一代人上的问题。 

人多可以创造更多的劳动产品。但我们不仅需要更多的劳动产品,我们还需要拥有更多的人均生态环境。在人均更多的劳动产品与人均更多的生态环境间,应该存在一个选择或取舍,而不是仅仅强调增加劳动对经济总量的好处。

来源:网易博客,201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