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首页»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铎声讲堂²³暨经管校友讲坛︱【第2讲】杨泽军:“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9-06-04      浏览量:

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40周年院庆之际,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校友讲坛第2讲于2019年5月30日晚六点半在京师学堂京师厅成功举办。应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校友会的邀请,我院2001届硕士、2004届博士杨泽军学长作为演讲嘉宾,以“‘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与挑战”为题,为广大师生带来了精彩的演讲。杨泽军学长现任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监事会主席,曾长期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现中央财经委)办公室工作,多次参与中央宏观政策和发展规划制定以及重要文件起草。本次讲座由经管学院分党委书记孙志军主持,校友总会副会长陈光巨、校友总会秘书长范文霞、经管学院院长戚聿东、经管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校友会常务副会长葛玉良、校友总会办公室沈淑艳及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一 讲座现场

图二 参会嘉宾合影

杨泽军学长首先阐释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阶段的历史选择,是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战略布局,是对古丝绸之路的传承和提升,是我国应对复杂国际形势的现实选择,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公共产品。

其次,杨泽军学长介绍了“一带一路”的战略要点。他表示,“一带一路”的模式是“五通”,核心是“三共”,关键是“两个统筹”,架构是“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在此基础上,杨泽军学长从顶层设计、国际共识、合作协议、建设项目和支撑保障体系等方面全面地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最新进展。凭借在丝路基金的丰富工作经验,他详细地介绍了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投资规模和领域、运行理念以及投资方式。

图三 杨泽军学长发表演讲

随后,杨泽军学长指出了“一带一路”建设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会改变逆全球化趋势并激发新的发展都能,为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将会导致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变化,从而带来地缘政治、国情差异化、企业国际化等诸多风险和挑战。杨泽军学长还强调,只有不断加强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思维创新和舆论创新,“一带一路”建设才能焕发出更大的活力。

图四 现场听众向杨泽军学长提问

最后,杨泽军学长和现场师生就其任职履历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认为,无论是在国家统计局还是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工作,最大的感受都是“使命、责任和担当”。唯有立使命、树责任、有担当,才能在工作岗位上有所建树。讲座结束后,杨泽军学长与师生合影留念。

图五 杨泽军学长与部分参会老师合影

图六 “WE为师大”未来校友交流学会学生代表为学长赠送礼物

 

(供稿:李阿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