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首页»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经管校友讲坛︱【第1讲】张明:人民币国际化的策略转变:从“旧三位一体”到“新三位一体”
发布时间:2019-06-02      浏览量:

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40周年院庆之际,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校友讲坛第1讲于2019年5月29日下午2时在京师大厦9406会议室顺利举行。应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校友会邀请,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明学长作为演讲嘉宾,以“人民币国际化的策略转变:从‘旧三位一体’到‘新三位一体’”为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精彩演讲。张明学长是我院99届本科、02届硕士,就此次40周年院庆的机会,特返校为学弟学妹们作此学术分享。经管学院院长戚聿东出席了此次活动,讲座由分党委副书记、校友会常务副会长葛玉良主持。

图一 葛玉良老师致辞

讲座开始,葛玉良老师向我院师生介绍了主讲人张明学长,并对其能够前来进行此次讲座表示由衷感谢。

图二 张明学长发表演讲

首先,张明学长为师生介绍了过去十年中国央行推行人民币国际化的策略,即“旧三位一体”策略,主要表现为鼓励跨境贸易与投资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大力发展境外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与其他银行签署双边本币互换等。

接着,张明学长用大量的图表和数据具体生动地展现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他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在2010-2015年期间显著增强,但从2015年第三季度开始明显放缓,甚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逆转。在此基础上,张明学长深入地分析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存在的问题。他认为,一方面,人民币升值预期逆转、境内外利差的收紧、资本外流管理的加强、预计国内金融风险的上升等周期性宏观金融因素都是影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放缓的原因。另一方面,“旧三位一体”策略本身存在的弊端也会造成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放缓。一是过度重视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与投资的结算货币功能,而相对忽视了发展人民币作为国际计价货币的功能;二是过度重视发展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而相对忽视了培育人民币的海外真实需求;三是由于中国政府是在人民币利率与汇率形成机制充分市场化之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这就造成跨境套汇与套利交易大行其道。

图三 张明学长为师生讲解人民币国际化进展趋势

最后,张明学长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在过去十年里经历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周期,一个新的周期似乎在2018年开始孕育。凭借自身长期开展国际金融和中国宏观经济领域研究的经验,张明学长提出了过去十年的“旧三位一体”策略相对应的“新三位一体”的策略,主要表现为推出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交易市场、加大国内金融市场向外国机构投资者的开放力度、推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人民币的计价与结算。张明学长总结了“新三位一体”策略对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优势。他表示,“新三位一体”策略更加注重培养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的功能,更加注重向非居民提供更加丰富的人民币计价金融资产,更加注重培育海外对于人民币的真实需求。因此,未来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会更多受到真实需求而非套利活动的驱动,从而变得更加平稳、更可持续。

图四 我院学生积极提问

报告结束后,10余名师生与张明学长就人民币国际化、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央行货币政策走向、通货膨胀等宏观经济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葛玉良老师致结束辞,对张明学长的此次演讲表示高度赞扬并再次表示感谢。本次讲座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校友讲坛开场讲座,经管学院校友会还将陆续举办多场讲座,欢迎广大师生持续关注,踊跃参加!

 

演讲人简介:

张明(经管学院99届本科、02届硕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项目“新时代中国对外投资新格局”首席研究员,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与中国宏观经济。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首批青年拔尖人才(2013年)、中国金融博物馆第二届中国青年金融学者(2013年)、新京报中国青年经济学人(2014年)、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主持的研究项目四次入选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年度重大研究成果,三次获得优秀国家智库报告一等奖,八次获得中国社科院年度优秀对策信息奖,获得国家发改委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与三等奖。主要社会兼职:工信部工业经济分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司高级顾问;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青年委员会主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供稿:李阿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