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首页»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北师大经管校友在两会
发布时间:2019-03-12      浏览量:

吴素芳:抓紧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

吴素芳: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财政局局长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1982级本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代表团3月10日上午召开代表团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在审议《外商投资法》时表示,应抓紧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吴素芳认为,《外商投资法》体现了我国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吴素芳提出的建议包括抓紧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依法监管,适应新型外商投资管理的需要。

吴素芳提出,一方面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新一轮减税降费措施,不分企业性质,不分所有制,为外商投资企业减负;另一方面,要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畅通政府与企业的沟通机制,为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投资项目信息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

同时,吴素芳认为,在积极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提高外商投资服务水平的同时,也要确保外商投资始终积极正向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建立包括外商投资登记、外商投资信息报告、监督检查、信用联合惩戒等事前、事中、事后的一系列环节的监管,体现投资权利和义务的统一,放管服的统一。

 

(文章来源:新京报  记者:吴为、黄哲程)

 

吴素芳简介

吴素芳,女,1963年7月出生,汉族,北京市人,中共党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1982级本科,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1989年8月参加工作,曾任北京市财政局综合处助理调研员,北京市财政局行政事业财务管理处副处长,北京市财政局教科文处处长,北京市财政局助理巡视员,北京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现任北京市财政局局长。

2011年12月任北京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2012年02月,任北京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

2013年7月任北京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7年06月,北京市纪委副书记。

2017年07月,北京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

2018年03月,北京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十二届北京市纪委委员

 

 

刘长庚:全方位提升就业质量

刘长庚:全国政协委员,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

民建中央委员会委员、民建湖南省委副主委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00级博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湘潭大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刘长庚委员说。

刘长庚委员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建议多管齐下提高就业质量,要有序推进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稳定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中低技能劳动者就业能力,让更多人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普遍提高居民受教育水平;推动我国产业迈向中高端,提高劳动者生产商品的价值链地位。各级政府要维护劳动者合法正当权益,规范企业用工行为,适时适度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让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增长,让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收入同步增长。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申智林)

 

刘长庚简介

刘长庚,男,1964年月11月生,汉族,湖南衡山人。2000年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世界经济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经济学教授,理论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思想史专业合作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湘潭大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理论经济学湖南省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负责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湖南省社科联第八届委员会兼职副主席。现任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民建中央委员会委员、民建湖南省委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