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首页»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追忆同学难忘时光,共享卅年人生经历——我院经济系1988届校友毕业30周年返校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08      浏览量:

2018年10月4至6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1988届(1984级)校友毕业30周年返校活动圆满举行。本次聚会,近50位校友重归母校,追忆同学难忘时光,共享卅年人生经历。

图1:1988届(1984级)校友返校合影

10月5日早晨,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校友们身着毕业30周年文化衫,迎着蓝天,沐浴朝阳,漫游校园。教室、操场、宿舍、食堂……在这些镌刻了青春年华之地,重温校园之梦。校友们在校园里还偶遇董奇校长,董校长与大家进行了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

图2:董奇校长与校友合影

上午10点,学院在后主楼1620室举办了88届校友返校座谈会。北京师范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原副校长陈光巨教授,经管学院院长、经济系88届学生赖德胜,经济系88届任课教师郑佩权、伍岚、李慧、沈越参会。经济系88届校友、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唐宜红主持座谈会。

图3:校友返校座谈会现场

三十多年前,校友们从四面八方齐聚北师大经济系,在老师们的悉心培养与关怀下,完成了学业,奔赴祖国各地,开始了精彩丰富的人生旅程。如今,师生欢聚畅谈,忆往昔难忘时光,诉离别思念之情,分享卅年人生经历,展望未来美好生活。

首先,陈光巨教授致辞,代表学校和校友总会对88届校友返校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校友工作,秉承“服务终生”, “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等的指导思想。陈光巨教授还指出,校友和学校是事业与命运的共同体,校友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息息相关。校友们毕业三十年以来,北师大发展迅速,已经成为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一流大学,并且向着2035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2050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迈进。“母校的发展需要校友的支持”,陈光巨教授希望校友为母校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做贡献。“你们曾经以北师大为荣,现在北师大以你们为荣!”陈光巨教授激动地说道,并朗诵了原创的百字文《贺经济系88届30年相聚》,传达对校友的深厚情谊。

经济系88届学生代表刘淑琴以“感谢、感恩、再出发”为主题进行发言:感谢母校和学院的培养,使自己成长成才;感谢延续三十年的同窗友情,持续温暖着自己,支撑着自己的生活;感恩有利的时代,中国改革开放,世界和平,人类达到高度工业化,自己也从中获益。校友们已经度过了人生勤勉奋斗的上半场,在接下来的岁月中,刘淑琴希望大家保养身体,享受生活,让生命更灿烂。

随后,师生互动交流,校友们轮流汇报自己毕业三十年的人生经历和所思所想。校友李基祥真诚地感谢母校的栽培,北师大的校风帮助自己养成了求真务实、知行合一的人生态度,同时陶冶了情操,追求远大的理想和诗意的生活,“既仰望星空,也脚踏大地,这是北师大的品格”。校友张圣兵表达了对学院的感恩之情,坦言母校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培养了他自信、自豪、自律和自强的品质,帮助他实现了学业和事业上的成就。“我们经济系88届学生是踏实勤奋、自强不息的集体”,张圣兵自豪地说,并表示母校指引着他在人生之路上走得更稳、更长久。校友潘燕琦不忘母校的栽培,“‘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教导我们,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把终身学习落实到行动上,活到老、学到老”。她退休后再启程,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做志愿讲解员,坚持精神上的追求,并希望继续为社会做贡献。“毕业三十年,不变的是对母校的爱”,校友韩杰深情地流露出对母校的眷恋,并认为母校赋予了自己“社会品格”,“母校的培育,润物细无声,融入了每一位学子的灵魂”。赵中凯和罗旭华等诸多校友毕业后成为教书育人的老师,践行校训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

接下来,88届任课教师代表讲话。沈越老师当年担任硕士研究生的班主任,亦师亦友,和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指出,经管学院三十年来发生重大的变化,科研实力持续增强,学科建设不断完善,为北师大增光添彩。今后,学院也承担着艰巨的任务,希望得到校友的大力支持,推动学院的发展。沈越老师还希望大家铭记“经邦济世、励商弘文”的院训,在已有的杰出成就的基础上,继续前行,为社会创造价值。

李慧老师在担任经济系88届班主任期间,耐心细致,兢兢业业,参与学生的每一个活动,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她坚定地将教书育人的工作奉为使命,“培养学生成为有志向的人才,到社会上发挥作用,是班主任最大的功劳”。李慧老师也欣慰和骄傲地看到,校友们已成为国家的栋梁,在各行各业创造丰硕的成果。“这是一个非常团结的班级,大家相互鼓励和帮助”,李慧老师道出对学生的喜爱和赞赏,并鼓励大家继续努力,朴实无华的言语传递出殷切的希望,“同学的联系是‘再出发’的鼓励和推动,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日子里做得更好”。

郑佩权老师曾担任《中国经济史》授课教师,秉承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严格要求学生。结合课程背景,他希望校友们在当今不忘初心,牢记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勤勤恳恳工作,实实在在做人。

伍岚老师夸赞经济系88届是个凝聚力很强、责任感很强的优秀集体,并祝福大家保持身体的健康,继续创造辉煌的成就。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经济系88届学生赖德胜做了总结发言。他代表学院欢迎各位校友回到母校,并感谢大家对学院工作的支持。

座谈会尾声,校友们为老师献花,衷心地表达感谢和祝福。

图4:校友为老师献花、合影

 

 

附:《百字文·贺经济系88届30年相聚》

        作者:陈光巨

 

相见

距卅年

时空变迁

从桃李弱冠

到知天命时段

各行各业打拼战

相爱育子尊老苦甘

恬淡从容看成长梦幻

奋斗过追求过回望无憾

耳顺境界泰然度忙闲

从心修习悟道兼善

书画歌赋回味篇

优雅高尚乐全

矍铄童颜

百岁健

喜宴

 

(供稿: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