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首页»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新常态、新教育、新媒体、新机遇——京师校友2015新年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1-26      浏览量:
    2015年1月2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校友会、京师企业家联谊会和京师媒体校友联谊会联合组织并主办的“新常态、新教育、新媒体、新机遇”——京师校友新年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友们欢聚一堂,为母校繁荣献计,为国家昌盛献策,以精彩纷呈的高谈阔论辞旧迎新。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校友会副会长郝芳华在论坛致辞中说:“母校是校友永远的港湾,校友是母校珍贵的财富。在北师大未来发展的新蓝图中应有校友们浓墨重彩的一笔,希望校友们常回家看看。”


图1:“新常态、新教育、新媒体、新机遇”——京师校友新年论坛成功举办


图2: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校友会副会长郝芳华致辞


翟惠生:新媒体肩负讲好中国故事的重任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京师媒体校友联谊会会长翟惠生认为,在新媒体迅疾发展的当下,媒体担负起“讲好中国故事”的重任显得尤为关键:“媒体融合的当下要讲好中国故事要不浮不躁地深化文化,也要把中国故事承载到现代化网络和移动媒体的传播手段上去,让网络讲好中国的故事,不是玩概念,不是说道理,而是真实的所作所为而产生的观点,让人家可信可服气。”


图3: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京师媒体校友联谊会会长翟惠生


顾明远:现代教育更注重体验式学习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在《新教育 新思考》的主题演讲中,语重心长地向校友们介绍了中国教育当下的形势:“教育需要改革。我们强调要推进素质教育,要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为本,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讲可能还做不到。比如与传统教育不同,现代教育注重的是学生的参与和体验,但是并非所有学校能够做到。新课改强调学生的参与与探究式学习,这是非常有必要的。


图4: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


钟秉林:好学校太少满足不了百姓需求
 
    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教授与校友们分享了对当下教育现状的思考:“中国的教育规模发展的很大,全国在学的人数3亿人,学校有将近50万所,专人教师数超过1500万,但是主要的矛盾更加凸现,公平和质量的问题十分突出。我国当下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好学校太少满足不了老百姓的需求,这就是现在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现在社会上存在的择校热、择校风、辅导热、办班热、高考移民及考试舞弊等,老百姓很有意见。如何解决这些难题?唯有尊重教育规律、拓展优势教育资源、提高办学质量,办好每一所学校。”


图5: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教授


曹和平:新常态能否支撑中国继续崛起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以《新常态能否支撑中国继续崛起》为主题,与校友们分享关于“新常态”的新观点:“就我理解,新常态是指经济从8.5%-11.5%的超高速增长区间向6.5%-8.5%的中高速增长区间过渡。在过去十多年间,经济在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一定的问题。所以,经济新常态的速度、动力和结构的问题,可以具象在增长和消费、增长和环境承载能力以及增长和社会财富的公平问题的三大均衡来统一理解。”


图6: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

 
汤潮:移动互联网思维带来一片崭新的世界
 
    在主题沙龙中,龙源数字传媒集团总裁、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汤潮向学校捐赠了10台“云借阅”,并对传媒中的移动互联网思维进行了深度解读:“以自媒体为例,每天都有上万的自媒体诞生,但是也有统计每天都有上万的自媒体消失和死亡。移动互联网我们给每个人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它需要一个超海量的内容,这种海量的优势成为未来和新媒体的合作点。”


图7:龙源数字传媒集团总裁、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汤潮

 
赖德胜: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以《新常态 新课题》为主题,深刻阐释了对创新与创业的认识:“以中小型企业为例,舒马赫写过一本书《小的是美好的》,今天来看我们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应该是美好的,为什么呢?它提供了80%的就业,70%的工业增加值,60%的税收。但是当前有很多因素不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的创业环境也不理想。李克强总理讲‘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我们应通过政府放权让利的减法,来调动社会创新创造的热情,让每个人的潜能得到激发,创新就会更有力度。”


图8: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
 

    随后,在沙龙中,我院81级校友、北师大深圳校友会会长、深圳市国信税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易祥等校友各抒己见,论点丰富,引人入胜。校友们纷纷表示,将时刻关注母校的建设发展,多为母校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与亲切联谊中,2015年京师校友新年论坛落下帷幕,校友们依依话别,期待来年的再次相聚。


图9:主题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