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首页»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代表大会暨陶大镛基金成立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4-12-08      浏览量:
    2014年12月6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代表大会暨陶大镛基金成立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9406会议室顺利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刘利、经管学院校友会会长叶植材、经管学院院长赖德胜、副院长曲如晓、副院长张平淡学院、院长助理崔学刚、老教师代表王同勋老师,以及经管各年级校友理事出席了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到我院校友、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紫金矿业执行董事及副董事长邱晓华学长,龙源数字传媒集团董事长及总裁、北师大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汤潮学长,中国教育电视台新闻总监、北师大媒体校友联谊会秘书长连保军学长等校友共同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院分党委副书记葛玉良主持。
    首先,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致辞。刘利副书记对各位校友、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衷心的感谢校友对北京师范大学以及经管学院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刘利副书记肯定了我院校友工作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在国家经济建设的大背景下,经管校友有着很好的学科优势,秉承着一颗爱国、爱校之心,相信在未来能做出更多的贡献。最后刘利副书记代表学校对陶大镛基金的成立表示祝贺,也希望并相信陶大镛基金在学院的精心策划、筹办下,将为学院发展提供支持,为北师大的一流大学建设做出贡献。

图1: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致辞
 
图2:我院分党委副书记葛玉良主持会议

    接下来,经管学院校友会会长、中国信息报社社长叶植材学长致辞。叶植材会长指出,校友会的工作有三个基本要求:一是联系、二是沟通、三是服务。作为校友会,其职能是帮助母校联系自己的校友,增进校友之间的交流、分享,并使校友的需求得到及时反馈。校友会希望通过搭建这个平台,为校友的发展续航。同时,作为校友,也要服务于母校,陶先生基金的成立,凝聚了很多校友的智慧与财富。校友会的工作将继续围绕这几方面展开。
    经管学院校友会副秘书长、兴业银行东长安街支行行长王智学长作校友工作报告。王智学长总结了2014年经管校友会的各项工作,从积极联系校友、服务在校学生,到搭建平台、激励学子以优秀校友为榜样,再到服务校友、接待校友返校等几方面做了详细的汇报。最后,王智学长对2015年经管校友会的工作计划做了汇报。

图3:左图为叶植材学长致辞、右图为王智学长作校友工作报告

    在此之后,经管学院院长赖德胜向各位校友介绍了北师大和经管学院2014年的发展大事记,并汇报了陶大镛基金成立的背景及意义。赖院长从学院教师、人才培养、系列论坛、社会认可度、国际化认证等角度介绍了学院一年来的发展与进步,并就陶大镛基金成立的缘起、宗旨及基金的使用范围作了汇报。赖院长对申杲华、尹登成两位校友给予学院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学院将继续在迈向世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图4:经管学院院长赖德胜介绍学院发展情况、陶大镛基金成立背景

    接下来,刘利副书记、王同勋老师、赖德胜院长、叶植材会长、尹登成学长共同为陶大镛基金揭牌。北京师范大学陶大镛基金是以著名经济学家、北师大经管学院创始人陶大镛先生名字命名的公益基金。其宗旨是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推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全面发展。具体从奖励为北师大经管学院做出重要贡献或取得突出成就的相关人士,到资助教师、学生科研活动等内容。陶大镛基金的成立,将更好的为学院发展提供动力,也欢迎校友及社会各界参与、支持经管的全方位建设。

图5:刘利副书记、王同勋老师、赖德胜院长、叶植材会长、尹登成学长为陶大镛基金揭牌

    正瑞宝通投资公司常务副总裁尹登成学长作为校友代表致辞。尹登成学长与各位校友一同怀念起陶先生走路时均匀的步子、给人留下的圣贤感觉,并感恩于陶先生的谆谆教诲,决心将在陶先生对社会、对民族强烈责任感的指引下前行,做一个合格的毕业生,做一个合格的师大人。
    龙源数字传媒集团董事长、总裁,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汤潮学长接下来致辞。汤潮学长有感于京师企业家联谊会成立八年,发现北师大在企业界有非常优秀的人才,并决定从2015年开始,定期举办经管校友会、企业家联谊会、媒体校友联谊会三家合办的论坛,范围涉及经济、传媒和教育三个话题,让名师的学识和人品影响到每位校友身上。

图6:尹登成学长、汤潮学长、连保军学长、王同勋老师先后致辞

    中国教育电视台新闻总监、媒体校友联谊会秘书长连保军学长致辞。连保军学长在肯定经管学院发展的同时,相信经管学院的排名将推动师大的发展,并表示媒体是很重要的资源,三家校友会将同心协力、合作共赢。
    最后,老教师代表王同勋老师致辞。王同勋老师对校友会成立五年来所取得的成效表示祝贺,同时看到校友为学校做出的贡献感到非常欣慰。王同勋老师回忆了与陶先生一同相处的六十年岁月,协助陶先生工作的情景,并希望学校能够管好、用好基金,发挥出最大的作用,祝福校友会在学校的领导下、在学院的支持下越办越好!
    在校友理事会议结束后,我院03届博士毕业生、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紫金矿业执行董事及副董事长、我国知名经济学家邱晓华学长作了主题为“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展望”的报告。邱晓华学长首先回顾了2014年我国经济发展的特点,并展望了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趋势。邱晓华学长分析,2015年中国经济将呈现“有底部、没有高度”的特征。中国正在处于一个变革转型的关键期,要成为发达经济体,一定要从四方面坚定不移的推进:第一在经济领域的市场化改革方面、第二在社会领域的法制化方面、第三在政治领域的民主化进程方面、第四在文化领域的包容化方面。2015中国经济前景将是一个平稳的态势,但是要想在2015年完成转型升级,还需要时间进行调整,未来是要经历一个涅槃重生的考验阶段,到2016年中国转型升级的大格局将初步确立。最后,报告在邱晓华学长对各位校友的祝福中结束。

图7:我院03届博士毕业生、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学长作主题报告

    “经邦济世、励商弘文”,经管人志在治学修身,兼济天下。此次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代表大会暨陶大镛基金成立仪式圆满结束,感谢每一位校友对学院的关心与支持。

图8:参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