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金融系专题研讨本研培养具体方案修订
发布时间:2022-07-07       浏览量:

  2022年7月6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在后主楼1610召开会议,就金融学和金融科技两个本科专业以及应用经济学金融方向研究生培养具体方案的修订工作进行专题研讨。金融系主任胡海峰,教师成员胡聪慧、胡松明、江婕、李堃、李锐、孙运传、伍燕然和向虹宇参加了讨论。

  首先,胡海峰老师回顾了5月中旬以来至今学院和金融系在本硕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方面举办的多次调研和讨论会,以及在此基础上达成的一些共识,包括立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满足学生个体发展需求、凝练北师大经管特色等。江婕老师汇报了在上述指导思想下制定的金融学和金融科技两个本科专业培养具体方案修订草稿,包括总学分和各个模块学分构成的设置、专业课程体系的优化和重构、可能的师资供给等情况。

  其次,参会老师对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具体方案修订草案逐个模块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在充分讨论后达成了一致意见,具体包括:第一,在课程体系优化建设方面,考虑到金融学和金融科技专业整个课程体系的衔接,对部分前期课程内容进行调整,对部分既有课程学分进行调整;第二,加强方法类和融合类课程建设,比如新增商业统计分析、实证金融方法、金融建模等课程;第三,建设具有北师大特色的金融人才培养方案,将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等思想有效融入。比如在专业选修课中新增世界金融史、世界经济等课程,在自由选修课中选择性推荐文学、心理学、社会学等跨院系课程;第四,对金融学和金融科技两个本科专业形成既有统一基础又各有侧重的培养方案,支持金融科技特色专业建设;第五,对现有应用经济学金融方向研究生专业课程,进行整合优化。

  最后,胡海峰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对与会老师在人才培养方面具备的高度责任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热忱态度,以及提出的诸多专业性建议表示感谢!新一轮本研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牵涉面广、细节极多,又有诸多约束条件,达成统一目标并不容易。但这一修订意义重大,将指导未来5-10年的具体工作,我们将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在目前基础上对具体方案再次优化完善,高质量完成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供稿:金融系

  责编:江捷

  审核:孙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