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全球化发展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06       浏览量:

 

2020年10月25日,为探求新全球化形势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机制与核心点,由我院与《经济管理》杂志社、清华经管动态竞争与创新战略研究中心及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联合主办,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协办的“全球化发展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清华科技园X-lab召开。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多名学者和研究者们齐聚x-lab,研讨企业数字化转型问题。此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共有1万多研究者通过线上平台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由六个单元组成。第一单元由清华大学经理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教授主持。西门子艾闻达管理咨询副总裁宛兵结合实践经验对数字化转型的道、谋、术进行了分享。接下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通过线上的方式分享了“释放数字红利是打造双循环的着力点”的报告。安筱鹏指出双循环新格局的关键在于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未来企业面临的重大挑战是如何面对消费者主权的崛起。除此之外,他还指出数字化转型的基本矛盾是企业全局优化需求与碎片化供给之间的矛盾。

第二单元由《经济管理》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刘建丽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发表了“从科层制企业到平台型生态组织-非预设性的变革”的主题报告。毛教授采用案例研究的方法,深入研究传统美容美发企业娇莉芙的平台型企业转型过程并提出科层制企业到平台型生态组的三阶段转型模型-试点阶段、推广阶段和深化整合阶段。随后我院院长戚聿东教授发表了以“数字经济与企业管理创新”为主题的报告。戚聿东教授一方面对数字经济的特点以及态势前景进行解读,另一方面提出面向数字经济企业应当从内部管理创新、营销模式、生产模式、研发模式等方面进行创新,跟上数字经济的步伐。最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教授分享了“数字化转型的底层思考”的主题报告,李教授指出数字化转型应该从数字技术、组织变革和用户作用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从而推动企业更快更好地完成数字化转型。

 

 

第三单元是学术界与企业界的对话。对于产业界对于国内理论创新的需求以及国内外企业有没有差异这个问题,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指出中国数字化转型的商业实践十分丰富,但是理论还相对滞后,对于商业实践归纳总结经验是一个迫切需求。毛教授指出产业界对理论的需求是巨大的,管理学特征决定了理论研究一定不可能超过实践。数字经济时代给了中国理论创新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戚聿东教授指出经济学与管理学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理论方面的创新要更加重视。余江教授指出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会遇到很多问题,还是非常需要理论界给予一定的支持。西门子艾闻达管理咨询副总裁宛兵提出学者可以进行跨学科研究并提出未来是否会出现反数字化的可能。李纪珍教授指出企业数字化转型十分迫切,对于理论界的理论创新进行指导也十分迫切。最后,毛教授对线上线下的两个问题做了回答。

第四单元由戚聿东教授主持。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马述忠教授通过线上方式分享了“警惕数字税成为新型贸易保护主义阻碍全球数字化进程”主题报告。马教授指出随着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产业数字化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在这个过程中也要警惕数字税成为新型贸易保护主义阻碍全球数字化进程。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数字创新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余江分享了“新形势下的数字创新与转型思考”的主题报告。余江教授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特点、背景等方面进行梳理同时提出产业互联网未来已经到来,最后对如何做好数字创新研究提出了思考。

 

第五单元的论文评议环节由《经济管理》社长助理梅连军主持。五篇入选的优秀论文作者从不同视角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我院周江华副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郭京京副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许冠南副教授,以及来自《经济管理》编辑部的闫梅、张任之两位编辑,对五篇入选的优秀论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最后,李纪珍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强调了加强学术界与产业界对接的必要性,会议圆满结束。本次研讨会对于探讨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和理论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供稿:学科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