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公益研学报告成功发布
发布时间:2019-12-06       浏览量:

在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之际,我院教育服务标准与认证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京师标研”)郑飞虎主任、系统科学学院特聘教授张建强合作撰写的《公益研学产生的帮扶效应——来自南京雨花台区公益研学的报告》(以下简称《公益研学报告》),成为中国研学旅行发展论坛2019年年会的一大亮点。11月20日,《公益研学报告》在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召开的论坛年会公益专场上正式发布。教育部考试中心原主任赵亮宏到会致辞,国家文旅部综合司原司长邓宗德做主旨演讲,台湾中华教育文化经贸促进总会张永山发表参会感言。

中国研学旅行发展论坛2019年年会在南京金鹰世界酒店召开

在《公益研学报告》发布环节,北京华智跨境教育科技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我国教育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副组长、系统科学学院特聘教授、京师标研常务副主任张建强就《公益研学报告》的背景和内容向大会做了系统阐述。他指出,《公益研学报告》是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产能合作与创新研究中心、教育服务标准与认证研究中心以及全国研学旅行标准化服务联盟共同打造的产学活动结晶。教育服务标准与认证研究中心成立一年来,倡议做了三件有社会影响力的工作:一是牵头发起全国研学旅行标准化服务联盟;二是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认监委授权机构推行“3T4G”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三是总结推广南京市雨花台区开展“公益研学”的经验。

教育部考试中心原主任 赵亮宏致辞

南京市雨花台区的“公益研学”是由全国研学旅行标准化服务联盟轮值主席单位——南京维智德研学旅行服务有限公司策划并组织实施的,项目负责人冯杰和李新航先生为“公益研学”贡献了极大的智慧与行动。站在国家对口支援和精准扶贫的战略高度,《公益研学报告》从活动扫描、推动机制、政府支持、成功启迪、事件观察五个方面,对于雨花台区探索成功的以“走出大山·放飞梦想、走进大山·洗涤心灵”为主题的公益研学旅行活动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公益研学”虽然发生在雨花台区,但是其意义远远超出了地域范围,就像安徽的小岗村掀起农村改革浪潮、“我要上学”大眼睛女孩的照片引发“希望工程”一样,“公益研学”开启了素质教育的“希望工程”,是国家实施对口支援和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抓手。展开对“公益研学”的研究、发布《公益研学报告》就是为2020年起推行素质教育的“希望工程”奠定理论基础。我们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和志愿者投身到素质教育的“希望工程”中来。

国家文旅部综合司原司长 邓宗德做主旨演讲 

《公益研学报告》发布后,京师标研主任郑飞虎与南京市地方党政部门的领导共同触摸巨幅大屏幕,一起启动2020年度“因为南京、相伴成长——五地公益研学”的活动。据中国研学旅行发展论坛组委会秘书处提供的信息,南京市发改委已将《公益研学报告》作为精准扶贫的案例上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教育服务标准与认证研究中心主任 郑飞虎(左二)演讲

【背景报道】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报道,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寄语希望工程。他指出,在党的领导下,希望工程实施30年来,聚焦助学育人目标,植根尊师重教传统,创新社会动员机制,架起了爱心互助和传递的桥梁,帮助数以百万计的贫困家庭青少年圆了上学梦、成长为奋斗在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栋梁之材。希望工程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教育服务标准与认证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