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师大经管学院40周年院庆校友讲坛第8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4       浏览量:

10月28日晚,由经管学院校友会主办的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40周年院庆校友讲坛第8讲在京师大厦9406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经管学院MBA校友郑国栋为主讲人,以“数字化(财务)管理的那些事儿”为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经管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校友会常务副会长葛玉良出席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郑国栋学长以两个真实的小故事引出了财务知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故事反映出了管理者在企业中不懂财务管理所导致的后果。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必须熟知每个数字背后的真正意义才能做出正确的决定。

了解财务管理在企业中的重要性,首先需要理解财务管理的含义。郑国栋学长解释道,财务管理就是用数字对企业进行量化管理,把企业中所发生的所有行为量化为数字后,再用数字衡量企业运营的好坏。对于如何评价一家公司的好与坏,郑国栋学长主要从产品、效率和财力三个方面来定义。企业的管理不能只关注其中某一方面,在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上,管理者必须同时关注这三项指标。他强调,企业的价值是三者相乘所得出的产物,必须三个方面相互作用,相辅相成,才能实现企业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最后,郑国栋学长告诉大家,在了解公司产品、效率和财力的情况下,管理者可以根据企业管理的“五力”模型来进一步把握住企业管理的方向。学长表示,结合“五力”模型,管理企业需要做好以下五个步骤,第一步是重视与“产品”相关的“发展能力”,掌握产品发展的基本动因和原动力,快速推动企业稳步发展;第二步是针对强化企业对“产品”的“控制能力”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体制,指导日常工作;第三步是把握与“效率”相关的“营运能力”;第四步是重视与“财力”管理相关的“偿付能力”,力求投资者价值最大化;第五步是把控综合涵盖所有方面的“盈利能力”,制定企业发展战略。

  

本次讲座中,郑国栋学长结合实际案例和专业理论和模型,形象地向在场听众们讲解了掌握财务知识和懂得财务分析对于管理好企业是必不可少的。大家通过此次讲座收获颇多,不仅扩宽了对企业管理的认识,也对于财务管理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嘉宾简介

  

郑国栋,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MBA校友,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会员、管理会计分会会员,英国国际会计师公会全权会员(AAIA)、美国高级国际财务管理师(SIFM),高级信用管理师,中国证券、基金从业资格,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资格、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资格。现任光彩四十九基金管理公司执行董事兼CEO。曾任北京智芯微电子董事会秘书、启迪公交股份公司财务负责人、国讯科技CFO、北京方圆通信CFO。

在央企子公司、外企、民企担任过十余年的财务管理以及资本运营方面的高管工作,具有世界500强与创业高科技公司的复合从业经历。负责了多个财务管理体系的搭建过程,具有多元化集团投融资及财务管理经验。负责过IPO,熟悉公司上市操作及流程,能够准确把控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关键点,熟悉上市公司规范化管理,有较强的资本运作理念。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企业导师,天津滨海新区财政局外部专家。财政部第三届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候选人。中欧商学院“CFO良师益友公益项目”2017-2019年度公益导师。2017国际财务管理师(IFM)十大年度人物,2008年第四届中国MBA新锐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