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应急项目“新时代科学基金运行和管理研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师大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17       浏览量:

3 月30 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应急项目 “新时代科学基金运行与管理研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副主任杨列勋,政策局副局长于晟等出席会议。咨询委员会组长清华大学薛澜教授,副组长北京师范大学郑永和教授,委员会成员华中科技大学丁烈云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教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教授,中国自然辨证法研究会理事长何鸣鸿研究员,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任福君研究员,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副主任邢怀滨研究员出席会议。应急项目总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教授,总课题成员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教授,子课题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赖德胜教授,焦豪教授等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教授代表总课题组向咨询委员会做了研究进展情况汇报:项目启动4个月来,已经就杰青优青资助规模、完善同行评议机制、支持基础研究改进重大项目资助管理等方面向基金委提交了3份研究专报,向全国政协会议提交了2项政协提案。在高效协同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随着课题研究逐步深入,研究工作也面临着挑战和新的瓶颈。与会专家就破题新时代、基础研究发展趋势、科学基金资助布局、高效规范管理等关键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基金委计划于今年5月下旬召开科学基金资助管理改革的“双清论坛”,持续推进应急项目研究深入进行。

“新时代科学基金运行与管理研究”应急项目共包含13个课题组,对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背景下的科学基金资助管理改革框架设计、机构定位、多元投入、项目评审、国际合作、科研伦理等多方面进行专题研究,将为国家科学基金运行及改革发展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