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8中国居民财经素养白皮书》发布——"中国居民财经素养调查成果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12       浏览量:

为了加深对中国居民财经素养现状的认识,为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依据,提高公众对财经素养教育的关注,由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举办的“中国居民财经素养调查成果研讨会暨2018中国居民财经素养白皮书发布会”今日在京召开。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孙志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苏凇、《管理世界》副总编尚增健教授、Visa中国区普惠金融及教育负责人王东、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书记张正平教授、中国教育学会理事马建华、《财经》副主编苏琦、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心理研究所所长张红川、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副主任袁诚、中国财经素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王春春、中国国际公益学院研究员孙晓舒、北京秉正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中心主任赖恽、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龚江辉副教授、金牛理财网资讯部副主任田立夫、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刘琰、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邓鹏、中国银行北京分行银行卡部客户服务团队副主管张喆、辉腾金控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文锦、辉腾金控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范艳春、辉腾金控公益基金会项目官员唐雪桐等数十位从事财经素养教育的机构代表和专家教授与会,共同解析《2018中国居民财经素养白皮书》的调研结果,提炼与我国居民财经决策风险管理有关的发现和政策建议。

图1 “中国居民财经素养调查成果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会议发布了由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苏凇老师主持完成的2018年全国范围居民财经素养调查的研究成果。该调查得到了中国银保监会消保局的指导,以及北京师范大学、Visa公司和中国财富网财商APP的支持。调查内容涉及个人和家庭基本情况、财务管理的角色、日常财务管理、财务规划、金融产品和服务、财务行为动机、收入来源、财务信息和建议的获取、财经知识、财经相关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最终形成了《2018中国居民财经素养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以财经知识、财经应用能力和财经价值观为核心评价维度,构建了中国居民财经素养综合指数。白皮书指出,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我国经济正经历着有“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转型。居民的财经素养将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居民现有的财经素养状况是财经知识水平较低,“守财”能力突出,“用财”能力不足,财经价值观亟需引导。因此,从整体上看,我国居民的财经素养亟需提高。白皮书建议从成立提升财经素养教育的负责机构、建立多层级财经素养培养体系、注重财经素养培养与普惠金融发展的结合等三方面提升我国居民的财经素养水平。

图2 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苏凇发布《2018中国居民财经素养白皮书》

会议上,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孙志军教授在致辞中充分认可了居民财经素养调查的工作成果,强调了制定针对中国居民的财经素养评价标准的必要性。

《管理世界》副总编尚增健教授肯定了白皮书对普及财经素养教育的重要意义,并从“为国服务、为民服务、为学术研究服务”三方面指出了普及财经素养教育对提高国家和居民福祉的有利影响。

图3  《管理世界》副总编尚增健教授致辞

会议最后,在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苏凇主任的主持下,与会嘉宾通过圆桌讨论,共同解析《2018中国居民财经素养白皮书》的调研结果,回顾了我国财经素养教育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并深入探讨了居民财经素养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