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新时代会计教学改革研讨暨中国会计学会重点会计科研课题成果报告会” 在我院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04       浏览量:

2019年3月29日,“新时代会计教学改革研讨暨中国会计学会重点会计科研课题成果报告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会议室召开。中国会计学会秘书处刘国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育部长江学者王化成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袁淳教授,首都经贸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李百兴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朱凯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姚晖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赵雪媛教授,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杨则文教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副院长崔学刚、院长助理兼会计系主任吴沁红以及会计系与金融系师生出席了会议并参与讨论。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主持。刘国强首先代表中国会计学会致辞,并介绍了参会嘉宾。

中国会计学会刘国强致辞并主持会议

第一位汇报人是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朱凯教授,他汇报的题目为《智能化时代的会计专业人才培养与改革》。朱凯教授首先从实务界的反馈出发,总结了会计高端人才的职责定位与能力要求,接着,呈现了会计专业教学现况的问卷调查结果。然后,朱凯教授结合卓越会计人才的培养目标,展示了当前契合培养目标的专业课程体系结构。最后,结合智能化环境下的信息特征与会计职业发展特征,朱教授提出了新时代下会计本科专业教育的发展要求,强调今后应当会计专业教育的智能化课程基础,如信息搜索与获取能力、数据整合能力、数据分析能力、数据呈现能力等。

第二位汇报人是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姚晖教授,她汇报的题目为《学术学位研究生层面的会计教育改革——基于核心竞争力的会计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研究》。姚晖教授提出研究生培养模式是影响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对培养模式的研究是兼具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价值的课题,尤其关注在财务智能发展背景下,从会计学术研究生的核心竞争力出发探讨会计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创新。姚晖教授认为,未来学术型硕士可以分为侧重理论研究与侧重应用研究的两类拔尖创新人才,进行双轨分层培养,并可以借鉴美国的导师团队制。最后,姚晖教授还从课程体系、教学手段、实践训练、评价标准几个方面提出了创新培养模式的建议。

第三位汇报人是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赵雪媛教授,她汇报的题目为《会计行业技术技能积累与教学转化研究——以会计本科教学资源(含实训)建设为例》。赵雪媛教授提出,教学资源的构建是当前会计教学改革的核心。她立足于当前会计教育供需差距不断扩大的背景,从实现教育强国的战略要求以及大智移云的时代机遇出发,提出了现阶段大学会计教育改进的具体目标,研究了在大智移云环境下会计行业技术技能积累和教学转化的方法途径以及大学本科教学资源建设的思路。最后,赵雪媛教授分享了中财会计学院已有会计教改的成果,通过实例展示了这一研究的应用情况。

会议的第二部分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崔学刚教授主持。汇报人为来自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的杨则文教授,他汇报的题目为《会计行业技术技能积累与教学转化研究——基于财会智能化和教育信息化升级的背景》。杨则文教授主要关注会计职业院校的会计教学改革方向,具体研究了如何将相关会计行业技术技能转化为高职层次会计专业学生的技术和技能,如何在教学设计领域里体现产教融合理念,如何推动高职领域会计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杨则文教授尤其提出了关于在职业院校开展会计职业能力测评的建议,并展示了其实施的步骤与标准。报告称,已有100余所高职院校参加了该职业能力测评。

汇报人报告课题成果

随后是专家现场评论环节。王化成教授、张新民教授、袁淳教授、李百兴教授逐一发言,对四项课题进行了全面细致精心的点评。

王化成教授首先肯定了每个课题所进行的大量的调查工作,都通过问卷、企业访谈等方式总结提炼出实务界的变化,形成了扎实的研究工作基础,进而提出了未来教学改革具有前瞻性的设想。接着,王化成教授对每个课题逐一进行了点评。对于朱凯教授的课题,王化成教授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该课题已对大智移云技术层面给与了足够的关注,接下来要特别关注智能时代对会计的冲击,进而对会计教学的影响;第二,要关注知识的整合重构,即会计学科与其他学科(如管理学、经济学等)的整合,统合资源、整合知识,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对于姚教授的课题,王化成教授建议:第一,进一步区分已有专硕和学硕的应用型方向的边界,要防止两者之间界限模糊,建议学术硕士还是应该专注于学术研究方向;第二,对于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虽然有改革思路,但尚未看到具体的可落地的方案,可能在学硕培养方案收集上不够全面,建议分综合类、工科类和财经专业院校三类学校进行收集。对于赵教授的课题,王化成教授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前期大量访谈的结论的归纳与提炼,二是进一步优化前期大量教学资源与课题主题“技术积累”的平滑衔接。对于杨教授的第四个课题,王化成教授认为它充分体现了专科院校与本科院校的不同,非常务实,从就业岗位需求出发来设计培养方案与教学手段,但也正因为实践、应用方面很好,理论提升方面上有欠缺,可能需要将这一块进行补足。最后,王化成教授从最近读过的《人类简史》这本书出发谈了自己的感想。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三个大方向为宗教、政治制度、技术进步与创新,而技术进步与创新也正是影响会计发展的一大因素,我们要关注技术对会计职业的影响,技术进步对会计教学的影响。王化成教授表示,对于技术进步对会计的冲击,虽有担忧,但充满信心;不必悲观,但也不能等待,未来充满不确定性,我们很难预测,但是预测未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参与进去,立足当下,创造未来。

张新民教授首先肯定了所有课题组的努力与探索都是可贵可敬的,同时提到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以及本科工作大会明确了大学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引导方向,因此应当关注教师的能力建设。从这一意义上,张新民教授十分肯定这些课题的研究意义。接下来,张新民教授对四个课题逐一进行了点评。对于第一个课题,张新民教授表示认同王化成教授的观点,即在会计学本科教学中应注重财会学科与其他学科的整合,淡化核算类的课程,而更多强调会计政策的选择、会计准则的运用等,即少一些技能性的,多一些思维拓展性的,培养未来财会人员的大格局与宽广的思维模式。张新民教授认为我们应当认真思考本科四年制的意义,要充分利用宝贵的四年时间精心培养会计人才。对于第二个课题,张新民教授分享了自己对于会计专硕与学硕发展的想法,建议在科学学位设置方面,今后有博士点的大学可以更多采用硕博连读模式,学术硕士就是培养高端科研人才,会计专硕将成为会计学硕士的主体。对于第三个课题,张新民教授认为能力问题的探讨要从以往的技能角度上升到思维角度、视野角度。对于第四个课题,张新民教授建议可以迅速形成教材推广示范,同时提示应当注意动态变化。

袁淳教授认为新技术的发展对会计行业进而对会计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然而理念上的思考与同行间的探讨落实到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上可能会遇到困难与阻力,但改革仍是势在必行。对于第一个课题,袁淳教授认为该课题研究建立在对整个会计体系的分析调查之上,非常大气、宏观,但感觉意犹未尽,希望能听到上财下一步如何实际推动这些理论的落地实施。第二,袁淳教授认为顺应智能化趋势的会计专业教育不仅仅是强调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更应强调教育内容本身的升级模式,未来机器做事,人思考,更应追求专业上的升级。对于第二个课题,袁淳教授表示同意王化成教授的观点,对于专硕和学硕的应用型方向两者之间在逻辑性方面顺起来会比较麻烦。对于第四个课题,袁淳教授表示很受启发,认为该课题处理逻辑很全面,同时表示今后要更注重前瞻性,要提前预测到变化来做出相应的调整。

李百兴教授对以上评审意见做出总结,认为几个课题的研究价值都是要解决一个问题,即在技术发展的背景下该如何提高会计人才的质量问题?归集几个课题组的观点,应当要业财融合,与其他学科融合,跳出会计看会计,具有更高的前瞻性。在智能时代来临之际,我们会计界应更加携手努力积极应对。

专家现场评论

崔学刚教授也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认为,在探讨会计学科的教学改革时,首先还应关注国家整个教育政策和教育导向的变化;其次,会计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每个院校应该要有自己的特色;第三,要照顾到各所学校不同的类型和各自的特点进行分类分析与研究。

崔学刚副院长发言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做总结发言。首先,他指出会计学科作为工商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都作出了很好的探索,积累了很好的经验。这次针对中国会计教育改革的研讨与课题评审会在经管学院举办,体现了中国会计学会和会计界对我院会计学科的认可和支持,在此对中国会计学会和各兄弟院校的长期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戚聿东教授还表示,课题报告和专家点评精彩纷呈,信息量大,发人深省,所有参会人员都很有收获。最后,戚聿东教授表示北师大经管学院的学科发展离不开各位专家的指导和支持,希望大家经常来我院指导和交流。

戚聿东院长作总结发言 

会议在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

会议讨论现场

 

(供稿: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