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全院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31       浏览量:

2019年3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全院大会在京师大厦9406会议室顺利举行。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会议由分党委书记孙志军主持。

大会首先进行了学院二级学术委员会换届民主推荐工作。之后,孙志军传达了学校中层干部大会会议精神和学校近期工作重点,并从分党委、人事、财务、MBA教育等方面介绍了本年度的工作计划。

接下来,分党委副书记葛玉良,副院长张平淡、崔学刚,院长助理吴沁红、蔡宏波分别汇报了本年度和本学期工作计划。

葛玉良从学生工作和校友工作两方面进行了汇报。学生工作方面,葛玉良首先介绍了专职和兼职学生工作队伍,然后汇报了本学期工作的新问题、新计划和新挑战。校友工作方面,介绍了学院校友会、MBA校友会和金融校友会的情况,传达了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和工作量化考评体系,并对2019年校友工作进行安排。张平淡从研究生培养、学科和科研方面进行汇报。学术研究生人才培养涉及学术学位点和学科设置的变化、招生和培养方案、导师遴选和资格确认;学科与科研成果包括学院教师中文高层次期刊发表、获得的奖项和项目申请。崔学刚汇报了2019年学院国际化认证相关工作进展和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筹备情况。吴沁红从常规教学工作和本科教学工作计划两方面进行汇报。常规教学工作方面,吴沁红老师主要介绍了本科生课程研究生助教聘任、课程考核管理专项检查、本科毕业论文、招生宣传、新生导师、励弘计划、小学期及本科生学术论坛。本科教学工作计划方面,主要有本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申报、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实施、本科教学改革、课程与教材建设、本科课程实践教学提升计划,指出要加强案例教学、注重教学研究、培育教学成果、组织学生座谈会,并介绍了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PPE)专业情况。蔡宏波汇报了2018年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取得的成果,并介绍了2019年的工作重点。学院国际论坛影响力不断提升,当前已建立运行5个固定的国际交流平台,2019年集中力量开办第四届首都经济论坛和第三届BNU-UniSA国际学术会议;继续稳步实施与国外知名大学的学位合作,并积极建立和利用国际化合作网络,进一步深化与南澳大学的合作;加快高水平教师往来交流;推出MBA International、短期海外学习和实践、来华短期学生学习、硕博士全英文等项目。蔡宏波老师还指出,2019年工作重点为东京樱美林中心、海外短期项目、国际学生短期来华项目以及国际学生招生工作。

最后,学院院长戚聿东作了总结发言。戚聿东指出,学院工作的整体思路是: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为中心,以高水平教学和高层次科研为两翼,以高素质师资队伍为支撑,努力建设与学校“双一流”地位相适应的经管学院。学院将探索以“四个课堂”为路径推行专业模式和心智模式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将人文底蕴和经管学科结合起来,并将之落实落细,不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突出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特色。戚聿东最后强调,学院将努力保持理论经济学在全国的A类学科地位,同时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学科要大力提升、不断赶超。

 

(供稿: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