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中澳艺术与文化交流项目成为南澳州2019春节系列活动之一
发布时间:2019-02-18       浏览量:

2月10日,阿德莱德艺术节中心举行了包括澳中文化研讨会、中国文化工作坊、中国民乐工作坊、当代艺术展及中国新春音乐会在内等系列春节活动。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事何岚菁、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杨治、南澳州长助理部长李菁璇,以及澳大利亚主要文化、教育机构代表等数百人出席了活动。

阿德莱德艺术节中心和南澳大学商学院共同举办的澳中文化研讨会以杨治的非遗讲座拉开序幕。杨治向大家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特点以及《公约》规定下的相关非遗保护原则等内容。他还强调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在保存和传承人类生活方式及传统、促进不同文化间相互尊重、增进文化多样性和构建和谐世界的价值。

研讨会上,南澳大学商学院院长露丝·教授和南澳大学亚洲商业中心主任朱迎教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澳中艺术与文化交流报告》的研究成果。该报告是继2016年 “首届澳中文化对话” 后,两国文化艺术领域的又一重要项目。该项目由南澳大学商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合作开展,得到了澳大利亚通讯和艺术部、阿德莱德艺术节中心、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以及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的支持。

研讨会上嘉宾进行讨论

(图片由阿德莱德艺术节中心提供)

此外,嘉宾们围绕研究报告本身、两国文化交往优先事项及未来构想等方面进行现场讨论,并期待未来两国在文化艺术领域形成政府间和对口机构间长期稳定的沟通对话机制。

2017年是中澳正式建交45周年,也是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文化处成立40周年。在此背景下,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南澳大学商学院于2017年6月启动了中澳艺术与文化交流的调研项目,主要目的是通过了解澳大利亚文化与艺术在中国的发展,分析两国文化交流存在的问题、机遇和挑战。该项目得到了两国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两院师生在种子基金项目的支持下组成调研团队,在中澳两国多地采取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调研,高质量完成了报告。2018年12月10日,《中澳艺术与文化交流报告》发布会暨中澳跨文化管理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英文版和中文版报告最终面世。中国新闻社、光明网、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多家媒体给予了深入报道,引起各界关注和多方好评。

 

(来源:人民网 阿德莱德艺术节中心举行2019年春节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