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中国农村家庭数据库建设及其应用研究”开题暨课题研讨会在北师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04       浏览量:

2018年12月30日,“中国农村家庭数据库建设及其应用研究”开题暨课题研讨会在京师大厦9504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由课题总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实教授主持。参会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有中国人民大学岳希明教授、北京大学夏庆杰教授、北京大学王晓莉教授、复旦大学王小林教授(冯贺霞代)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万海远副教授。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罗楚亮教授、杨澄宇教授、邢春冰教授以及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张延群研究员出席会议并做专家点评。

李实教授介绍课题主要内容和研究设想

首先,课题总负责人李实教授简要介绍了该课题计划期内拟完成任务、数据基础以及项目设想。

随后,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设想:岳希明教授介绍了“中国农村家庭数据库设计”;王晓莉教授阐述了“农村早期儿童发展的数据库建设和应用研究”;万海远副教授介绍了“中国农村居民收入分配研究”;夏庆杰教授针对“中国农村劳动力及其流动性研究”进行报告;冯贺霞博士后介绍了“中国农村贫困与乡村振兴研究”。

王晓莉教授介绍“农村早期儿童发展的数据库建设和应用研究”

冯贺霞博士后介绍“中国农村贫困与乡村振兴研究”

专家点评与讨论环节,杨澄宇教授建议考虑儿童发展数据库抽样的匹配,并对农村家庭数据库的消费维度提出了相应的建议。罗楚亮教授指出,数据调查过程可能存在的挑战及其可行性。邢春冰教授建议增加专项调查,并强调数据的代表性。张延群研究员的点评则针对宏观框架与微观的结合。

专家点评与讨论

最后,李实教授进行总结,希望课题组成员能够认真研究各位专家的建议,按时保质完成课题研究。此次开题研讨热烈、高效,为中国农村家庭数据库建设及其应用研究作出贡献。

 

(供稿: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