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届神经会计学与神经管理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28       浏览量:

为推动神经会计学与神经管理学研究的发展,搭建神经会计学与神经管理学学者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相关理论与研究创新,第二届神经会计学与神经管理学学术研讨会于2018年11月24至25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厦门大学管理学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认知神经管理学实验室、会计系、市场营销系联合承办,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神经管理与神经工程研究会、北京飞宇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来自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美国麻省大学Amherst、厦门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海内外30多所高校的1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11月24日上午举行了会议开幕式和主题演讲。开幕式由学院崔学刚副院长主持。学院分党委孙志军书记、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海外科研办公室焦豪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吴刚处长、中国会计学会田志心副秘书长、联合主办方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代表陈亚盛教授分别致辞。孙志军重点介绍了学院在交叉学科建设方面的成绩和最新进展。焦豪重点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当前学校鼓励交叉学科建设的政策措施。吴刚在致辞中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政策和具体措施的变化,特别强调鼓励探索和创新,提倡学科交叉。田志心代表中国会计学会对会议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北京师范大学及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支持中国会计理论研究工作表示感谢,并代表全国会计学术领军人才队伍对各高校学校及经管学院、会计学院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单位长期支持表示感谢。陈亚盛代表联合主办方对参会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对大家的支持表示感谢。

图1 开幕式领导致辞

24日上午的演讲嘉宾有厦门大学陈亚盛教授、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Frank Hartmann教授、南开大学李建标教授。主题演讲由我院市场营销系主任苏凇主持。陈亚盛教授主题演讲题为“神经会计学与会计人工智能算法”,在总结归纳了神经会计学具体研究领域的基础上,用丰富的案例展示了会计如何与人工智能结合,最后展望了神经会计学的未来发展。Frank Hartmann教授主题演讲题为“Facing the Empirical and Theoretical Challenges of Neuroaccounting”,他指出了当前神经会计学研究面临的实证挑战和理论挑战,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提出了可能的突破路径和方法。李建标教授分享了其最新论文成果“Using Non-Invasive Brain Stimulation to Test the Effect of Self-Control on Investor Behavior”,利用电刺激脑来操控投资者自控力来检验自控力对投资者处置效应的影响。

图2 嘉宾主题演讲

11月24日下午举行了分论坛研讨会,分论坛按照“神经会计研究”和“神经营销与神经管理研究”两个主题4个分会场举行。经过严格程序遴选出的16篇论文在分论坛报告,并为其配备了高水平的评论人。分会场座无虚席、交锋激烈,与会者纷纷表示收获颇丰、研究视野大为开拓。

图3 分会场研讨

11月25日上午在京师大厦进行了嘉宾主题演讲和学术期刊编辑论坛。主题演讲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效初教授主持,演讲嘉宾有复旦大学戴伟辉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周波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崔学刚教授。戴伟辉在题为“神经管理学的研究层次、系统方法及理论构建”的演讲中,梳理了神经管理学研究层次以及神经管理学研究方法和理论,给参会代表带来了很多案例和经验分享。周波教授的演讲主题为“实验会计研究:认知、判断与决策”,分享了其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的经历和经验,向参会代表详细介绍了实验会计的研究方法和实验设计规则和技术。刘超教授的演讲内容为“欺骗的认知神经机制与影响因素”,报告了其系列研究成果,并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展示了关于欺骗的影响因素和机理分析。崔学刚教授的演讲主题为“脑机智能技术与智能会计——神经会计学使命与前景,首先梳理了人工智能与中国脑计划国家战略与国家重大需求的实施情况,进而通过大量的产品和案例介绍了脑机智能技术,并开发出智能会计的未来模型,最后阐述了神经会计学研究使命、原则、方法与前景。精彩纷呈的主题演讲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

随后举行了学术期刊编辑论坛,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杨丹副教授主持。《管理世界》副总编尚増健、《经济学动态》编辑部副主任李仁贵、《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分别发言并对参会代表的提问进行详细解答。在发言中,他们介绍了各自的期刊特色、审稿标准以及政策变化导向和重点关注领域,并纷纷表示了对神经会计学与神经管理领域的持续关注和大力支持。

图4 学术期刊编辑论坛

最后,崔学刚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并代表学院对为本次大会提供支持和帮助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为期一天半的会议紧张充实,精彩纷呈。实验会计与神经会计国际知名学者云集,论文质量与规范性大大提升,研讨交流学术水准高,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很有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会计学会、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和各大高校对神经会计学与神经管理学研究的关注和支持给予参会代表极大鼓舞。嘉宾演讲内容各有侧重且相互关联,观点有着高度共识。

第二届神经会计学与神经管理学学术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图5 学术研讨会合影留念

(供稿:曾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