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三届首都经济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4       浏览量:

2018年11月22日,第三届首都经济论坛(The 3rd Capital Business Forum)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圆满举行。此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与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联合举办。

出席论坛的嘉宾有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前院长Erran Carmel教授,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邵敏女士,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杨开忠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国家电网新能源汽车公司副总裁阙诗丰,中国技术供需在线副主任林少伟,法国SKEMA商学院中国校区学术校长林桦教授,意大利路易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Fabian Homberg教授,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学政治科学学院Malvina Krausz Hladka,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学捷克-中国中心项目主任Mirka Kortusova,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David Bartlett教授、Brett Gilbert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贺力平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吕孝礼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艾忻女士,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平淡教授、副院长崔学刚教授、院长助理蔡宏波教授以及其他教师代表。论坛引起多国政届、商届、学界的关注。

第三届首都经济论坛现场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主持。赖德胜院长代表学院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论坛的设立情况。他表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美国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均地处首都,出于加深相互了解、服务中美两国经贸交流和合作的愿景,于2015年共同倡导建立一个以“首都”为视角的交流合作平台。双方利用区位优势并整合政府、研究及业界资源,于2016年在北师大合作举办首届首都经济论坛。2017年,第二届论坛在华盛顿召开。今年,第三届论坛的规模进一步扩大,有更多来自不同国家首都城市的伙伴大学加入,包括意大利罗马的路易斯大学、捷克布拉格的查理大学、法国巴黎的SKEMA商学院等世界知名大学的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致辞。周作宇副校长对来自中外政商学界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首都经济论坛的设立是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越来越多的交流合作反映了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在政治、经济、教育、文化和科技等各方面取得重大成就,得益于全球化发展的趋势,而全球化的发展也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周作宇还认为,虽然出现了逆全球化的动态,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世界经贸关系受到影响,全球化受到挑战,但全球化仍是发展的大势,要客观地看待世界经济一体化过程中的新特征。周作宇强调,中外同行要加深理解,管控分歧,展开交流和深度对话,站在他方立场来观察问题。建立在学术基础上的交流是首都经济论坛的首要使命。其中,大学首当其冲担当起交流的使命。学术和文化交流增进了国家之间的了解,撬动了同行之间的深度合作,促进了世界的共同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致辞

接下来,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前院长Erran Carmel致辞。Erran Carmel教授感谢北京师范大学的热情邀请,欢迎意大利、捷克和法国伙伴院校的加入,并祝贺第三届论坛的成功举办。Carmel教授表示,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和北师大经管学院积极推进学生交流项目和学术研究合作。中美大学致力于开展交流和合作,消除贸易纠纷、增进中美友谊。

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前院长Erran Carmel致辞

论坛共分为三个部分,来自政届、商届、学界的各位专家围绕世界各国首都的经济、贸易、文化、教育、金融与会计等相关话题展开对话与交流。

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邵敏分享了新时代会计改革与发展:坚持改革开放,中国会计改革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探索发展规律,积极应对经济社会发展对会计行业的深刻影响;把握历史机遇,全面深化会计改革与发展。

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邵敏发言

专家们聚焦不同国家和首都地区的产业经济问题。例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杨开忠探讨了北京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逻辑,提出“新空间经济学”和“地方品质驱动型发展”的概念。杨开忠阐释了地方品质即地方不可贸易品数量、多样性和质量,包括丰富多样高品质的消费环境、令人愉悦的社会交往、优美的实体环境、高效便捷的交通、数字和制度等基础设施,并分析了原因与提升方式。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分享了新技术与首都流通业的发展。他认为,市场的本质是整合,归根结底则是信息的整合。流通的概念必将发生变化,将由拥有信息者掌控。国家电网新能源汽车公司副总裁阙诗丰介绍了能源互联网与电动汽车的发展。他首先介绍了能源互联网这种互联网形态下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分析了电动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及其原因,阐述了其与储能的关系,阐述了国家电网能源互联网在智慧充电、智慧出行、智慧能源方面的实践。美利坚大学David Bartlett教授介绍了华盛顿地区的技术集群情况。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贺力平教授则提出了独特的研究问题:利率和经济周期的当前水平能否预测美国下一次经济衰退?他的研究结论是:当前的扩张周期将持续下去,2020年很可能是美国经济周期的转折点。当前的经济增长周期存在一定的脆弱性:增长记录下降、外部需求减弱、政策制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等。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杨开忠发言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发言

国家电网新能源汽车公司副总裁阙诗丰发言

美利坚大学David Bartlett教授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贺力平教授发言

在创新、创业和企业竞争方面,嘉宾们报告了相关研究,发表了真知灼见。法国SKEMA商学院中国校区学术校长林桦教授探讨了法国与瑞士的创业创新教育,分别介绍了两国的环境、创新、教育与政策的特点和优势,并着重推荐了SKEMA创业与创新项目。SKEMA商学院是全球最早开设创业与创新专业的高等院校之一,其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未来的企业家和内部创业者,把握新的可持续的增长商机。美利坚大学的Brett Gilbert教授从三个国际化城市谈论了首都地区的企业家精神。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前院长Erran Carmel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郑飞虎、曹思未博士分别讲述了华盛顿地区和北京的企业故事。在主题报告“Amazon HQ2”中,Erran Carmel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亚马逊这个电子商务领军公司的发展状况及其重视技术创新的企业文化。接着,他分析了亚马逊公司建立第二总部的原因,以及竞争、选址等过程。其中,他特别介绍了华盛顿和阿灵顿之间的竞争。郑飞虎副教授提出了竞争中立的背景,解读了相关政策并介绍了北京的相关实践,指出产权明晰、公共治理、共享发展的三大趋势。曹思未博士通过数据分析对比了中国国有和私有企业,明确了知识溢出促进创新效率的作用。

法国SKEMA商学院中国校区学术校长林桦教授发言

美利坚大学的Brett Gilbert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郑飞虎、曹思未博士发言

意大利路易斯大学的Fabian Homberg、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吕孝礼副教授从公共管理的视角探讨了首都及其他相关地区的协调和组织机制。Fabian Homberg从警察服务探讨了公共服务和组织变革,希望把私有领域管理模式引入公共部门。吕孝礼副教授分析了京津冀跨区域应急管理合作机制建设,通过大量的数据收集与分析,概述了京津冀跨区域应急管理合作机制的现状并提出了挑战、局限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赵向阳分析了“一带一路”人才建设问题。他指出中国留学生全球分布不均衡、“一带一路”人才短缺的问题,以及企业需求强劲和对人才提出更高要求的社会人才需求现状,对新时代留学项目提出了基本设想。

意大利路易斯大学教授Fabian Homberg、清华大学副教授吕孝礼、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赵向阳发言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作闭幕总结。赖德胜院长表示,来自不同的国家、生活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之中的学者和专家出席本次论坛,坐而论道,通过探讨经济、社会、文化、科技、教育各个方面的问题,在实现广泛的人文交流互鉴的同时,为我们审视纷繁复杂的当今世界提供了“首都”这样一个独特的视角。赖德胜院长强调,首都在一个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首都的功能定位事关一个国家的政治、文化、国际交流、经济、科技等的发展。本次论坛所研讨的题目对智库和决策咨询、学术研究及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赖德胜院长表示,将继续加大力度打造这一国际品牌,“随着首都的转型和功能的重新定位与塑造,未来我们力争将论坛研讨的成果进一步延伸和转化,使其真正能为首都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参会人员合影

至此,第三届首都经济论坛圆满落幕。三届首都经济论坛的成功举办以及更多伙伴院校的加盟,打造了高水平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

(供稿: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