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收入分配国际论坛暨CHIP30周年庆典在北京师范大学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01       浏览量:

2018年10月27日-28日,收入分配国际论坛暨中国家庭收入调查(CHIP)三十周年庆典在北京师范大学顺利举行。出席活动的嘉宾有: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赵人伟,牛津大学教授John Knight,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教授Azizur Rahman Khan,纽约城市大学教授Carl Riskin,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副院长刘浩,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分党委书记孙志军,福特基金会项目官员程恩江,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平,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张鸣,西安大略大学教授Terry Sicular,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魏众,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教授Sylvie Démurger,哥德堡大学教授Björn Gustafsson,日本名古屋大学薛进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忠、岳希明,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邓曲恒,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孟昕,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庆杰,日本一桥大学教授马欣欣,马萨诸塞大学安姆斯特分校Vamsi Vakulabharanam等。项目合作单位代表、项目组成员、数据用户等共100余人一同见证了CHIP三十周年华诞。

CHIP30周年成果展

27日上午,CHIP30周年成果展在英东学术会堂演讲厅举行。活动展出了近30年来基于CHIP数据产生的丰硕研究成果,围绕CHIP30年的发展历程,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情况,CHIP项目团队成员,基于CHIP数据的部分图书,CHIP数据使用情况,CHIP团队获奖情况,2019年新一轮调查的启动以及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公共政策评估与模拟中心、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简介等主题展开。实物展出包括使用CHIP数据出版的代表性论文集和摘要集、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研究系列丛书(I-V)、Inequality and Public Policy in China等基于CHIP数据的代表性书籍。

图1:CHIP30周年成果展现场

CHIP30周年回顾演讲

27日下午,举办了CHIP30周年回顾演讲。活动由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主持。多位CHIP项目早期成员分别上台发言,回顾自己与CHIP的故事,表达了对CHIP的感谢、祝福、认可和期许。

活动伊始,李实老师对参会嘉宾表示由衷感谢,CHIP团队经过30年,老中青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克服困难、阻力和挫折,坚持不懈,一步一步地走向新的高度。通过课题研究,CHIP团队成员一起工作,共同努力,相互学习。“这将是我一生中最值得怀念的一段时光。”

随后,李实老师代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宋晓梧宣读活动致辞:首先,对赵人伟老师、到场嘉宾及收入分配研究团队的成员们表示感谢;接着,回顾了CHIP调查成立历史,并称CHIP项目是“中国收入分配与劳动力市场研究领域当中,最具有权威性、具有可靠性的微观住户调查数据”;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接下来,赵人伟老师发言,向CHIP课题启动时对课题做出帮助和贡献的各位朋友表示感谢,包括课题进行研究分析方法指导的Keith Griffin和Carl Riskin教授、资助课题进行的福特基金会成员、曾推动CHIP项目继续开展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Ross Garnaut教授等人。赵人伟老师特别提及30年前,经济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均认为收入分配课题,应逐步走向经验实证的研究。考虑现实状况,国际合作是最好的办法,一方面请外方专家教授参与指导;另一方面,推动中方学者尽快掌握先进的研究方法和分析方法。赵人伟老师强调,收入分配的各项研究成果,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的一部分。相关研究人员将继续推进收入分配课题,做出新的成果,为我们的改革开放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在发言中首先代表学院对海内外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称CHIP项目代表了收入分配研究范式的变化,是收入分配研究国际化的重要力量。赖德胜院长还特别感谢了李实教授及其团队为师大经管学院学科建设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CHIP项目前期成员,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张平、福特基金会的项目官员程恩江、纽约城市大学教授Carl Riskin、牛津大学教授John Knight、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教授Azizur Rahman Khan等也分别做了主旨发言,回顾过往并表达了对CHIP项目未来的良好期许。

随后,举行CHIP2018预启动仪式。2019年初,李实老师主持的新一轮CHIP调查即将启动。新一轮的调查必将为国内外学者研究中国收入分配问题继续提供可靠的数据基础。

图2:CHIP2018预启动仪式

活动最后,所有嘉宾及筹办本次活动的学生和老师共同上台合影留念,一起见证CHIP30周年这一历史时刻。

图3:CHIP30周年庆典合影

收入分配国际论坛

28日上午9点,收入分配国际论坛在英东学术会堂二层演讲厅召开。

主旨讲演中,纽约城市大学Carl Riskin发表了关于“气候变化、环境破坏与收入分配”的讲演。牛津大学John Knight利用CHIP数据,探讨主观幸福感的相关问题。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Azizur Rahman Khan分城乡讲述了中国1988-2013年收入不平等的变化情况。哥德堡大学的Björn Gustafsson以“中国少数民族与汉族之间的收入差距”为主题,探讨了二者差距产生的三个原因:居住地、教育和语言。西安大略大学Terry Sicular就中国的收入不平等是否在下降的问题发表了讲演。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孟昕以“信息能否影响中国农村移民的社会保险参与决策”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在28日下午的分论坛中,各位学者分享了自己使用CHIP数据的一些研究成果。其中,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Sylvie Démurger以“精英大学教育的回报动态变化:来自中国劳动力市场的证据”为题发表了讲演,她指出从精英大学毕业后的人群进入职场后会产生很大的溢价,但随着劳动力市场经验的积累,这种溢价会迅速下降。此外,日本一桥大学的马欣欣,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左雪静,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王新梅,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詹鹏,浙江财经大学费舒澜,北京大学顾思蒋,南开大学曹荣荣,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池振合,上海财经大学徐静,上海交通大学张磊,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邢春冰、杨娟、陈济冬、朱梦冰、贾晗睿等也发表了相关的讲演。各位中外专家、学者围绕当前中国收入分配的热点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至此,为期两天的收入分配国际论坛暨CHIP30周年庆典活动圆满结束。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将与CHIP调查一起并肩前行,秉承前辈的使命,以可靠的数据和优秀的成果服务社会。

 

(供稿: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