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金融系师生“丝绸之路经济带金融改革创新”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10-29       浏览量:

为积极响应十九大号召,探寻“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情况,实地感受扶贫攻坚现状,将金融理论与实践契合,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本科教学改革综合项目“扎根中国大地实践行”的支持下,金融系师生于2018年10月23日—10月27日共赴陕西省安康市和西安市两地进行调查、走访和交流活动。此次调研活动由金融系主任胡海峰教授带队,金融系教师胡松明、伍燕然、江婕及学生王宇桐、龚新宇、郭雨蕙、宁佳琳等八位师生深入两地企业、政府部门、银行等机构走访调查,了解当地企业发展现状、政策落实情况等实际问题,并对现阶段一带一路、扶贫攻坚过程中遇到的金融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讨论,收获颇丰。

图1:金融系师生赴陕西省安康市和西安市两地进行调查、走访和交流活动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古丝绸之路概念基础上形成的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区域,2013年由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演讲时提出,包括西北五省区(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西南四省区(重庆、四川、云南、广西)。本次调研活动聚焦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陕西省,覆盖安康市和西安市两个地区。其中,安康高新区是2015年9月经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行现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政策,享有地级市经济管理权。区域建设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致力于通过技术进步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带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并鼓励高新技术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同时,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提高金融行业的业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积极开展金融改革创新工作,致力于打造金融服务聚集区和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城市和国家对外开放的门户城市,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国家自贸区等方面承担着诸多使命。

10月24日上午,调研队前往参观安康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展馆位于安澜公园最高处,东邻雄伟壮观的安澜楼,西接古色古香的二黄广场,南有碧波荡漾的汉江,整体呈现明清建筑风格。此外,展馆充分运用幻影成像、多媒体影院等现代化技术,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了安康市的区县发展、新村建设等成就与展望,“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的高新区规划设计凸显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一种新的发展思路——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随后,在高新区管委会副调研员谭祥美的陪同下,调研队一行实地参观了小有名气的安康扶贫空间,领略到了运用大数据进行电商扶贫、金融扶贫和产业扶贫的魅力,了解了“扶贫+众创+电商”三位一体的脱贫新模式。在“最安康”等品牌的包装与引领下,展区陈列的富硒水、魔芋、腊肉干等特色产品得以走进万户千家,也成为了安康人民脱贫致富的一条康庄大道。

图2:调研队参观安康扶贫空间

下午,调研队走进泰远科技产业园、纳米材料产业园等工业园区,依次参观了生产音箱的流水线作业工厂超美特电子科技公司、普瑞达电梯的试验台、北京大学安康药物研究院、陕西华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入驻企业。正如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批示所言,安康开展的“飞地经济”工作,把集约节约用地和提高发展质量结合起来,把转方式、调结构和保生态结合起来,可以说是贯彻了生态文明理念,落实了主体功能区的思想。这不仅对安康的可持续发展有意义,而且对全国其他生态地区也有借鉴作用。

10月25日上午,在谭祥美主任的组织下,调研队同安康高新区管委会的部分负责人及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首先,金融系主任胡海峰教授向与会领导们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背景及此次活动的目的。随后,谭主任从发展历史、产业特色、融资途径、人才引进等方面对安康高新区做了详细介绍,华银科技、众创空间的代表也应邀对企业发展详情做了初步介绍。作为连片特困区的唯一国家级高新区,在时下各地都进入人才争夺模式的背景下,选拔与引进人才成为了安康目前发展最大的瓶颈。对此,创新空间公司重点介绍了其正在贯彻执行的员工“磨刀”计划,号召全体员工每天早上学习一小时、每周六学习一天,希求从内部提升员工素质,打造自有人才。金融系教师站在高等院校视角,对人才培养的长期战略导向进行了探讨,为安康高新区短期内解决人才紧缺问题提供了思路建议。

图3:调研队赴安康高新区

10月26日,调研队来到了古都西安。当天上午,调研队前往了陕西省金融办进行座谈,得到了金融服务处调研员李兴龙与资本市场处副处长高宇的热情接待。在介绍了省金融办的具体职能后,他们向调研队分享了陕西省金融业总体情况、强监管下存贷款的波动情况、全省产业布局与“一带一路”对金融业发展的影响。另一方面,他们也对当前政府隐性债务不明、金融机构野蛮生长、金融创新脱离实体经济、东西部资源分配不均、金融监管挑战严峻等问题做出了具体的分析,并为调研队列举了许多真实案例。据悉,陕西省金融办目前是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的下设机构,主要发挥的是服务与协调功能。而省金融办在今年年底前将升级为地方金融监管局,成为独立的金融监管机构。在已有的职能上,金融监管局会对金融监管条块化导致的监管空白发挥强有力的监督职能,有效防治民间金融、互联网金融等金融乱象,打击非法集资、金融骗局,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同时,他们指出,许多金融骗局往往因为一念之差而其出发点是好的,因为不懂得管理与被人利用而走上了违法的路,应当明确各政府金融机构的职责,有法可依,从起步阶段就开始防范风险,而即将成立的金融监管局预示着地方金融监管将有进一步发展。同学们在座谈会后均感慨受益良多,并希望未来可以不忘初心努力成为一名金融领域的专业人才,让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图4:调研队在陕西省金融办参加座谈会

当天下午,调研队全体成员来到了长安银行参加座谈会。首先,金融系主任胡海峰老师向与会领导们介绍了调研队的成员以及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其后,长安银行高级经理张亚文也对长安银行方的各部门与会领导进行了简要介绍。接着,资产负债管理部副总郑小燕对长安银行的基本指标、各类业务、目前所面临的不足与挑战以及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一一进行了介绍。其后,张亚文高级经理着重为我们介绍了长安银行在普惠金融、产业扶贫、减费让利等方面的相对特色业务,但同时也指出了目前长安银行仍然比较薄弱的地方,如主导业务不突出、商业领域的后劲不足等。针对现状和不足,我院师生和长安银行各位领导进行了细致热烈的讨论。双方就银行业的监管、评价等问题交流了想法。张经理提出,对银行的评价应更客观、全面,不应全国一刀切。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银行可以有差异化的评价体系,因银行的核心不在于盈利,而在于对资源的配置。在监管模式方面,应逐渐向功能监管转变。金融创新速度之快,监管必须跟上。同时,张经理也指出,对于长安银行这样的城商行,其处于国企居多的陕西省,外来企业走进陕西容易,而陕西企业跨出本省则较难。最后,长安银行理财业务管理部负责人就其主要业务进行了更加细致的介绍,包括其盈利能力、主要创新点等。

图5:调研队在长安银行参加座谈会

本次调研于10月27日圆满完成。调研队员们对此行感受很深。金融作为连接国家发展的经济命脉,自然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以及扶贫攻坚行动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因而在一定程度上来说,金融体系的完善、融资方法的创新以及监管部门的制度建设对于地方发展意义深远。在实际地方工作开展过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人才引进难以及金融监管难等问题依旧成为阻碍地方经济增长以及企业发展的困难。而在此次调研中,我们发现将科技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的思维成为地方发展的新助力:利用互联网平台将贫困地区的特色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利用大数据建立扶贫助贫系统,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与此同时,参与此次调研的同学们在深入了解地方实际情况后,深刻认识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必要性,并被陕西省地方工作人员踏实肯干、不畏困难的大无畏精神以及开拓创新的思维模式所感染,明确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

总之,此次调研对在校大学生了解中国经济发展前沿、国家政策走向以及基层企业经营现状等内容具有重要的实践教学意义,是对加强高校与企业之间相互沟通、相互了解,对培养社会需要、全面发展、专业高素质的人才进行的一次有意义的探索。

 

(供稿:学院金融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