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九届中国语言经济学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23       浏览量:

2018年10月20日,第九届中国语言经济学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本届论坛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以及山东大学语言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承办。院长赖德胜、分党委书记孙志军、经济系主任罗楚亮、经济系教师陈济冬等师生,以及来自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经济学动态》等高校和期刊的近5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孙志军主持。

图1:中国语言经济学论坛现场

开幕式上,赖德胜院长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北师大经管学院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并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赖德胜认为,语言经济学虽为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但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与潜力,此次论坛的召开是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科和语言经济学学科交叉发展的重要机遇。

图2:赖德胜院长致辞

随后,《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主任杨新铭致辞,阐述了语言经济学的历程及其与《经济学动态》学术期刊的关系。杨新铭主任从微观、宏观和文化环境三个层面介绍了对语言经济学研究方向的理解,介绍了《经济学动态》期刊,并表示将继续与论坛合作,推动语言经济学学科的发展。

图3:《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主任杨新铭致辞

接下来,语言经济学论坛理事长、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致辞。黄少安首先介绍了山东大学语言经济研究中心,未来将整合学校相关院系力量,成为新的学科生长点和科研平台。他强调,语言经济学是“小学科,大作用”,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图4:语言经济学论坛理事长、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致辞

合影环节之后,本次论坛主题报告正式开始。上午的主题报告由黄少安教授主持。

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宇明首先进行了题为《语言扶贫:中国语言经济学发展的重大机遇》的报告,涉及了国家扶贫脱贫的重要举措、国际上语言与贫困的关系、中国语言扶贫的学术亮点等诸多议题,并提出对语言扶贫在一系列扶贫方略中的地位与作用的思考。李宇明指出,“语言扶贫”使中国的学术与经验能够再一次影响世界。

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卞成林的报告题目为《语言产业分类及规模测算》,旨在以经济工具分析语言问题,阐明语言工具与经济工具的关系,并应用于经济分析中。卞成林介绍了基于产业经济学视角下的语言产业的定义和语言产业分类及规模测算的相关内容,并邀请参会嘉宾开展相关合作,以促进学科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院长赵蓉晖报告题目为《世界语言生活的特点与趋势——兼论语言生活的研究方法》。该报告阐明了当前世界语言生活的3个热点问题,分析了世界语言的动向,点出了研究世界语言生活的方法、语言政策研究关注的问题和相应的研究方法。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艳进行报告,题目为《语言产业研究:演进与思考》。该报告引用了李宇明教授的观点,对语言产业的研究进行了回顾,主要介绍了语言产业基本理论问题界定,语言产业与语言经济、语言服务、语言政策,当前语言产业研究视角的拓展与研究内容的纵深,欧美等国语言产业研究状况,我国语言产业研究的任务与趋势5个方面的内容。

图5:发言人依次为:左上李宇明、右上卞成林、左下赵蓉晖、右下李艳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以介绍研究背景、研究问题和研究进展的视频为引,展开了其《一手调查数据与语言经济学研究》主题报告,介绍了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的背景与使命、基本情况和成功原因。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苏剑教授以《语言何以影响贸易》为题,讲解了语言推广的经济效应与我国国际贸易中的语言红利。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陈济冬博士作了题为《语言与地方治理》的报告。他们的实验研究提出,研究民众采用表达诉求的不同语言,将对促进地方治理水平有积极的意义。

图6:发言人依次为:程虹、苏剑、陈济冬

第一组主题报告结束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郭龙生主任发表了个人见解,并以一段歌颂友谊的语句和一首富有文采的小诗,给论坛的前半段议程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下午,第二组主题报告由赵蓉晖院长主持。广州大学人文学院代表王海兰进行了题为《语言资源转化为语言经济的路径选择》的报告。广西财经学院广西东盟财经研究院代表裴春梅就“‘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东盟国家语言消费、语言产业及语言政策研究”这一主题进行了报告。来自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的代表赵子乐、林建浩的报告为《企业创新的文化根源:基于方言群体异质性的分析》,致力于探究企业创新投入差异的文化根源。广西民族大学的代表王麓淙进行了中国农村劳动力流动影响因素分析,旨在研究语言对农村劳动力跨域流动的影响。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的高诗雅、刘星滟的报告题为《英语人力资本对劳动生产率的影响效应》,建构在程虹院长主题报告的框架下,从企业、劳动力两个角度出发,就英语人力资本对劳动生产率的影响效应和影响机制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实证分析。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代表的报告主题为“语言的规范与规范的语言”,阐释了在个体思维层面和社会团结层面,语言的规范和规范的语言如何产生积极和重要的意义。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李云林先生详述了上古数音文化密码方程最基本的三种类型,分别是数字方程、史话方程和文化方程,并获取了大量数音文史成果,内容新奇,令人赞叹。

图7:第二组主题报告部分发言人

在第三组主题报告中,德州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代表李龙做了题为《简繁文字使用的均衡——一个语言经济学的分析》的报告,探讨简体字和繁体字在社会使用的均衡情况。云南开放大学国际交流学院代表余江英报告主题为《经贸领域需求对汉语国际传播的驱动效应研究》,实证检验表明经贸领域需求对汉语国际传播存在一定的正向影响。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代表黄灿的研究问题是“文化多样性与股价崩盘风险:基于方言的视角”,以方言作为研究视角,研究文化多样性对股价崩盘风险的影响。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代表刘霞论证了国民英语沟通能力的提高对企业出口概率和出口强度的正向影响,进而提出,应不断提高中国国民对外语言沟通能力,在增强双边信任、增加文化认同、降低贸易成本的同时提高中国企业的出口效率。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的代表殷俊、徐艺芳介绍了语言经济学视角下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研究,认为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大湾区的语言多样性使其可以成为语言经济中心。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的代表孟庆蛟、刘丹羽的报告题为“作为内在动机的就读专业对外语习得的影响”,该研究对广西外国语学院非英专业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表明就读专业同英语的强相关性对外语习得有着显著的提高。武汉大学文学院、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的代表邓雅阐述了语言效用论,以网络流行语的兴衰、语言从隐喻到非隐喻的发展以及语言主观性的历时变化三个方面为例,说明边际效用递减规律在语言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图8:第三组主题报告部分发言人

全部主题报告结束后,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韦倩做了总结发言。

图9:韦倩副院长总结发言

至此,本届中国语言经济学论坛全部议程结束,会议顺利闭幕。本次论坛立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剖析了语言经济学的学科特点,探讨了当前学界前沿理论和研究成果,并为有志于从事语言经济学研究的学者提供了沟通和交流的平台。

图10:参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