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新高考选科论坛暨学业规划测评系统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15       浏览量:

2018年10月13日,新高考选科论坛暨学业规划测评系统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第三会议室举行。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北京市海淀区教科院院长吴颖惠,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书记孙志军,北师大经管学院学业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杨娟,北师大教育学部教授董艳,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丁延庆,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潘昆峰,以及关心“新高考”、学业规划和选科测评的各界人士。本次大会由杨娟主持,孙志军和吴颖惠分别致辞,分享了新高考背景下学业规划的重要性,提出学生和家长对于选科及学业规划平台的巨大需求。

会议上半场为学业规划测评系统的发布,杨娟教授分别从新高考带来的变化、选科测评系统的设计原则、测评报告以及选科测评系统的优势对于学业生涯综合测评系统进行了介绍。她着重强调该系统的设计不依赖学生的成绩,而是根据学业能力、认知潜能、职业倾向等多维因素为学生提供选科建议,得出个体综合性评估数据,在市面上现存的诸多测评系统中独具特色。

会议的下半场分为三个主题演讲。首先,董艳教授分享了《新高考带来的学习方式的变革》,从新高考的新变化、新目标、新变革、新视野几个方面进行阐述,提出高考不仅要保障学生满足选择的权利,更应引领学生为应对未来发展做出积极改变。接着,丁延庆副教授围绕《从报考角度看高考改革》做了分析,从新高考报考和录取的特点、新高考报考改革的优点、新高考下的报考策略和技巧对于新高考的改进进行分析。然后,潘昆峰副教授分享了《自主选科取代文理分科——生涯“自定义”模式下的战略选择》,认为新高考是40年来的大变革,并通过学科重要性排序、自身理性决策的基础、优秀学生选择学科状况等方面揭示了如何为自主选科赋能,提出包括生涯规划、家国情怀培养、终生学习等在内的一系列选考准备。

最后,北师大学业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海展示了学业生涯综合测评系统,简单介绍了设置的测评题目以及生成的测评报告内容等,并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会议在“教育应指导社会,而非追逐社会”的理念中圆满结束。

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杨娟)